学术社区

中国人民大学张永青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5-27

2022526日晚上,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学科带头人张永青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恩格斯《卡尔·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当代意义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郑州大学文艺学学科王天保老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在202会议室参与聆听学习,一些师生则通过腾讯会议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张永青教授先阐明了关于恩格斯《卡尔·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以下简称书评)研究缘起。张永青教授指出,在以往我们关注到的往往是《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导言、序言,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在致拉萨尔的两封信,很少注意到恩格斯这个书评的价值及其重要意义。张永青教授在阅读西方学者麦克莱伦、卡弗的著作后受到启发,认为有必要把恩格斯的书评与马克思、恩格斯这一时期致拉萨尔的两封信进行总体性阅读。恩格斯的书评不仅有助于理解唯物主义历史观、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三个概念的变迁,同时书评也意味着恩格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权威阐释者身份的确立。因此,对恩格斯“书评”的研究非常重要,也很有必要。

接下来,张永青教授和大家讨论了恩格斯缘何写这个“书评”的问题。从马克思何时关注政治经济学批判,以及马克思在《人民报》发表《政治经济学》的“序言”却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到两次向恩格斯去信,请恩格斯为《政治经济学批判》写“短评”,以及恩格斯的两次回应,理清了恩格斯的“书评”产生的历史背景。

而后,张永青教授细致地分析了恩格斯“书评”的主要内容。首先,恩格斯将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定性为德国的政治经济学和无产阶级的政治经济学,同时指出,这种政治经济学的本质建立在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理论基础之上。其次,恩格斯指出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系统性、内在关联性和整体性,从方法论意义上强调了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的继承和发展。最后,在“书评”中,恩格斯一语道破了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与以英法为代表的政治经学之间本质区别,即“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研究的不是物,而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讲座最后,王天保老师就讲座内容与张永青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认为这种基于文本分析的研究方法,能让我们更好地回到理论的发生现场,理清概念发展的“源”与“流”,对我们的专业学习和论文写作都有很大帮助。张永青教授本次的讲座深入浅出,极富启发性,在场聆听的同学们皆感受益匪浅。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下圆满结束。

上一条:河南大学武新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人民日报》发表我院李勇教授文章:滨州,我家乡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