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郑州大学文学院举办中国古典文献与文学研究前沿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2-11-16

1115日下午,郑州大学文学院举办“濠梁学术活动:中国古典文献与文学研究前沿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主讲人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正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兴陆,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圣华。主持人为文学院执行院长罗家湘教授,与谈人为古典文献学教研室、古代文学教研室的中青年教师。

讲座伊始,罗家湘教授对三位主讲人的个人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提出本次沙龙旨在通过三位专家,向两古专业的青年教师提供学界前沿的研究动态;并希望三位专家结合个人成功的科研经历,为青年教师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第一位进行的是周兴陆教授。周教授认为,百年以来的“中西之辨”通常被视为“古今之辨”,诸如西方比我们进步三四百年的说法屡见不鲜。但是国内学者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学术的“现代化模式”与欧美模式不同,同苏联模式也不同。他强调青年学者要做有立场、有思想的学术,并举近20年来的文献学研究成就斐然;但是学者在研究上存在“乾嘉化”现象,即研究成果过于学术化,缺少思想性话题。周教授从文史研究与现实生活的关系引入,表明学术研究要有自己的力量。他认为文献固然重要,但不能止步于此;研究不仅要依靠文献,也要做有思想的学术,成果最终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周教授以戴震和王元化为例,阐明了在学术研究中古籍与时代思想相结合的重要性,即要做“有思想的学术”;学者不能只埋头于文献,而是要借文献表达思想。刘玉叶老师就如何借文学理论表达自己思想、如何把现有思想改造成理论批评进行了提问,周教授给予了细致回答。

第二位进行的是徐正英教授。徐教授表示近来学界极为重视文献整理及在此基础上的研究,对文献的认识也从传统意义上全国性、纸质性文献,下沉到地方文献、出土文献。在此基础上,徐教授认为青年教师应在充分占有文献的基础上选择研究对象,题目切记太大、宽泛与空洞。接着徐教授结合自己近年来有关出土文献的研究经历谈了想法。他举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简《孔子诗论》为例,该文分论大雅、小雅、颂,后阐释诗学本质,是一篇体系完整的诗学理论著述。这说明中国古典诗学理论,早在先秦儒家时期就已初具形态。徐教授还通过一些新的出土文献,对古今以来的孔子删诗说、诗言志与诗缘情等学术公案做了考察。杜昭老师与徐教授就出土文献和传世文献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进行的是李圣华教授。李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研究道路。近二十年来李教授从明清诗歌研究转到年谱撰修,编有《方文年谱》;接着涉猎文献考据,花费三年时间整理《汪琬全集笺校》;后又与学界同仁编纂《重修金华丛书》。回顾博士毕业后的时光,李教授自谦是“半路出家”,编书、校书工作对自己的学术思想影响很大,并提出“文献深度整理研究”的口号。他希望青年人在研究和考据的基础上,接续古人的文献校勘整理经验,尤其是乾嘉学派的做法。与之同时,李教授谈到自己在史学、经学方面的一些收获,认为青年人的学术研究还是要立足文献,回归传统。最后,李教授提出自己在研究中往往贯穿学科创新意识,建议青年教师要立足于所在地方的学术和文化进行综合研究。简东老师就如何打通文史哲、用跨学科方法推进地域文学研究向李教授请教。

执行院长罗家湘教授作最后总结。他认为三位老师的学术经验弥足珍贵,本次讲座收获很大。罗院长希望青年教师今后能多向三位老师请教,早日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学者。

本次沙龙由郑州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教研室主办,郑州大学文学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协办,系“濠梁学术论坛”第五讲。今后本学科将继续邀请国内外学者开展学术活动,努力在学界发出“郑大”声音。


供稿:赵顺红 王提 展美娟 韩谱 梁帅

上一条:我院教师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优秀评论论文奖
下一条: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孙克强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