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华南师范大学蒋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2-04

2022123日晚,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寅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李审言《文选》学的学术史意义”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梁帅副教授主持,赵俊玲教授评议,来自郑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在线上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蒋寅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一是李审言其人;二是李审言的学术渊源与文学取向;三是李审言的《文选》研究;四是《韩诗证选》力破旧说;五是《杜诗证选》;六是超前的文学研究意识。蒋寅教授详略得当地对六大板块内容展开叙述,对于李审言的学术渊源与文学取向和李审言的《文选》研究这两部分讲述的尤为细致。在讲述过程中,蒋寅教授盛赞扬州是文选学的发祥地。李审言秉承扬州学派的治学理念,博闻强识,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在文学研究与创作方面均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李审言的著述多属笺注形式,在训释语词名物之外多采用典籍互证的方式考证语典所出以疏通古书,《文选》研究尤善用此法。

关于李审言的《文选》研究,蒋寅教授阐述了李审言《文选》学的注释订补、李善注体例研究和以书证《选》三个方面的内容。李审言从文献学入手治《文选》,仔细考究李善注本,探索《文选》与其他典籍的关系。一是李审言对《文选》注释的订补,兼顾语词的出典以及文本与所依据的前代典籍的关系,具有一种自觉意识。二是李审言晚年撰《李善文选注例》补前人所阙,对李善注本的体例加以阐释。三是李审言利用《文选》学的积累来疏解、训释其他典籍,同时又以其他典籍的研究来与《文选》学相发明。与前人研究《文选》不同的是,李审言注重《文选》与后代文献的关系问题的研究,即着眼于《文选》对后世写作的影响,这也是李审言在旧学中独辟的新知。

紧接着,蒋寅教授主要讲述了李审言的《韩诗证选》与《杜诗证选》两部作品。《韩诗证选》侧重于揭示韩愈作品与《文选》的关系,李审言广泛搜集韩愈诗中语、典出于《文选》的例证,以说明韩愈作诗取资于《文选》的情形。《杜诗证选》则是将杜诗用《文选》之例进行汇集和整理,恰似一部资料长编。

讲座最后,赵俊玲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评议。赵俊玲教授表示蒋寅教授基于李审言《文选》学成就的认识十分全面,文献考据非常细致,充分利用了现存的文献资料;《韩诗证选》和《杜诗证选》两部著作衍生出了《文选》研究的一个分支,促使《文选》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壮大,蒋寅教授对此揭示的十分清晰;蒋寅教授在讲座中突出表现了他在研究理论上的灵感,与西方文学中的接受美学、影响研究以及互文性有相通之处,给予了李审言《文选》研究准确的学术史定位和意义阐释。随后,文学院罗家湘教授、刘志伟教授、河南大学孔令刚教授也畅聊了本次讲座的诸多收获。在交流互动环节,蒋寅教授还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讲座在师生诚挚的感谢中圆满结束。

本讲座系郑州大学文学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濠梁讲坛第八讲,由中国古典文献学教研室协办。今后本方向将继续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到校,进行学术交流。

供稿:赵顺红  梁帅

上一条: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何弘主任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程光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