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桃李“友”约/隧道长路,无问西东——巴国焱

发布时间: 2022-04-14

重拾校友回忆,重温百味人生。

今天的桃李约之校友访谈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进郑州大学文学院2011届校友——巴国焱。


人物简介

巴国焱,男,郑州大学文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现为中铁隧道局高原铁路指挥部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工会主席。

科学大道100科学大道99的缘分

11年前的七月,巴国焱学长结束了七年的大学生涯,从位于科学大道100号的郑州大学校门走出,花了1分钟的时间,穿过人行横道来到科学大道99号的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至今他都保留着这两张宝贵的身份证,它们也鉴证了巴国焱学长开启隧道人生。



巴国焱学长表示:“当初选择加入隧道股份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觉得单位离学校比较近,以后回去打球的机会多一些”。谁曾想十年间从机关到基层,中原到中东,东至鹭岛厦门、西至地中海畔,再到现如今奔赴雪域高原,10年他因工作驻足过10座城市,出差途经的更不必提,几十万公里的匆匆行程,注定留在郑州的时间屈指可数;虽与初衷相违,但提起笔回顾这十年,应该也可以说是他无悔的,还称得上“精彩”的隧道人生。

新闻编辑阶段——“携笔入隧”“以文辅政

作为一名“携笔入隧”的文科生,如何用手中的笔讲好企业故事,传递中隧声音,这应该是在单位从事党群工作、办公室工作的同事需要考虑的问题。参加工作伊始,巴国焱学长被分配到了长株潭城铁1标指挥部工作,他也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为了实现“以文辅政”的目标,巴国焱学长深入研究《隧道工人》报、企业门户网站中发表的优秀新闻稿件,学习它们的报道重点和技巧。当发现每季度隧道工人都会公布宣传报道排名时,他暗暗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半年内要成为《隧道工人报》发稿量第一,最后巴国焱学长提前三个月实现。



正是因为在宣传阵线上的优异表现,2012年初,巴国焱学长工作不到半年便被抽调到位于北京的中国总部《中国中铁》报社助勤。他深知机会来之不易,他像海绵一样疯狂地从诸多优秀的新闻工作前辈那里学习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摄影摄像以及报纸编排知识,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得到了他们的认可。随后,巴国焱学长回到隧道股份党工部,正式开始从事新闻编辑工作。

从事企业文化建设、新闻编辑工作的三年间,巴国焱学长深入一线采访50余次,编辑新闻稿件百余万字,连续5年荣获《中国中铁报》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有幸参与了央视《开讲了》节目录制,乌兹别克卡姆奇克隧道贯通、通车仪式,雅安地震抗震抢险等专题报道,近距离地感受隧文化,讲好隧故事,为在中国中铁系统内外部宣传“隧品牌”做出了一份贡献。



其中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6年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时任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视频连线卡姆奇克隧道通车现场,巴国焱学长在现场配合央视记者王宁老师在现场,以“中国隧道”为题进行直播,当从屏幕中看到“中国隧道”4个字的时候,出差的辛苦、文字工作的辛劳都值得了。

共青团工作阶段——“一无所有也要把工作做好

2015年,巴国焱学长开始从事共青团工作,担任隧道股份团委书记,虽然这段经历不到一年,但是他非常珍惜。很多从事过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同事,以及在坐的很多共青团干部都深有体会,共青团工作可谓是要钱没钱、要权没权,但是巴国焱学长他们有着年轻人的朝气和激情,有着企业数以万计的青年员工的支持。这一年的共青团工作,也锻炼了他的组织、协调能力,巴国焱学长始终认为:“如果在一无所有的时候我都可以把工作做好,那么今后一定可以把工作做完美

从事共青团工作期间,他想方设法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助力,推优选树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母永奇;开展了青年突击队、青安岗、导师带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婚恋交友活动等一系列字号品牌工作,为企业共青团工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国内基层党支部工作阶段——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

2016年底,根据组织安排,巴国焱学长转岗步入基层项目党组织书记行列。他深入思考如何推进项目党建与工程建设相融合,融入中心工作,以党的建设助推工程建设,相继开展了党旗飘扬在郑万党旗飘扬在鹭岛主题活动,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施工生产助力。虽然对外协调、征地拆迁不是项目书记的本职业务,但面对项目诸多卡脖子问题,巴国焱学长也积极主动与业主、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沟通,有效地化解了难题,为项目打开局面、形成施工大干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第一次当项目书记时,巴国焱学长还不到30岁,由于个人的稚嫩和不成熟,也因自己的冲动和莽撞犯过很多错误。人不可能为自己犯过的错而自豪,但一定要为自己犯的错负责,巴国焱学长非常感谢这段经历让他成熟和成长。

转战海外阶段——从战火中走出来的梦想

2018年初,由于语言优势,根据企业海外改革的统一安排,巴国焱学长开始投身海外。前往神秘的应许之地——以色列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



轻轨红线是特拉维夫建设的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是以色列交通部和业主NTA展示建设成就的窗口,以色列虽然是亚洲国家,但管理、技术和施工标准基本参考欧洲标准,要求极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海外施工面临着远离祖国、远离家人的处境,且以色列地处中东地区,暴力冲突及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



巴以冲突期间,巴国焱学长也在特拉维夫的宿舍里,看到了从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和铁穹防空系统同时升空的画面,苦中做乐的他和同事开玩笑说道,我们也算是从战火中走出来的同志了。除了暴力冲突,境外反华势力、法轮功等组织的渗透都为工作开展提出了艰巨的挑战。

面对陌生的海外环境,巴国焱学长坚持五不公开、五不影响原则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即:党组织机构不公开,不影响发挥好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内职务不公开,不影响开展好海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党员身份不公开,不影响发挥好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党内活动不公开,不影响发挥好党建活动推动项目中心工作的作用;党内文件不公开,不影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巴国焱学长在五不公开、五不影响的原则基础上,打造红色引擎主题党建活动品牌,在外籍雇员不工作的安息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建网络红色课堂,打破时空壁垒,搭建组织生活云平台,实现海外党员与国内党员的共同学习,使海外党建工作与国内同频共振;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员工生活,承办过驻以色列中资企业运动会、组队参加特拉维夫马拉松、开展反恐演练实弹射击,在逾越节、光明节、中秋、春节等中以传统节日均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不断努力提升境外员工的幸福指数。受到来访的国资委主任郝鹏、国资委纪检组长陈超英的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阶段——外援内保,强国有我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以色列造成了巨大冲击。企业党委要求境外工程项目发外优势,担负起防疫物资采购的任务。疫情就是命令,巴国焱学长积极协调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航空公司,从以色列各大城市千方百计采购防疫物资,以色列是个小国家,面积和北京差不多,两三天的时间我们便把市面上所有的防疫物资买断货;从国内疫情爆发到中以国际航班熔断前,大概只有10天时间,巴国焱学长通过3趟国际航班、两趟国内航班以及两批中国旅客的帮助下,将国内最为紧缺的防疫物资第一时间运输回国,支援国内抗疫。



境外疫情暴发后,面对近700名中外籍员工在以色列的防疫挑战,他又认真学习国内优秀防疫经验,开展网格化管理,科学组织疫情防控;亲自起草并发布了致中外籍雇员的公开信,稳定员工恐慌心理;面对人力资源紧缺和国际航班的停运的情况,他从零做起,向以色列外交部、卫生部、劳工部、海关、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经商处依次申请特殊批文,同时为滞留国内的签证已过期同事在国内办理续签手续,为新进场员工办理劳工签证,成功组织了中国中铁海外首班以及第二班包机,助力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项目复工复产,有效实现疫情防控的外援内保。

征战高原阶段——做永不止步的追光者

2020年7月,巴国焱学长被提任为中铁隧道局国际事业部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返回国内工作,然而还未等适应纪检监察工作的要点,202011月,伴随着世界工程——高原铁路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企业党委做出了让他征战高原的决定,经历了短暂的思想斗争,给家人做思想工作后,最终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雪域高原。



青藏高原、布拉达宫、经幡阵、格桑花、牦牛肉、青稞酒、最美318,这些可能是大多数人对西藏的第一印象,然而作为世界工程的建设者,巴国焱学长要带领自己的团队面对交通不便,高寒缺氧,生活、生产物资匮乏,复杂地形带来的诸多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

他坚持政治挂帅,党建在前原则,发挥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传承、弘扬两路青藏铁路精神,迎难而上,敢为人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的干劲,实现了隆巴沟斜井开工40天快速进洞,开工一年内两台高原大直径硬岩掘进机(TBM)实现始发的优异成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先后荣获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高原铁路安全生产一周年先进单位、河南省青年文明号、林芝市五四青年奖章,中国中铁示范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巴国焱学长所在单位的某部宣传片里说道,隧道人的一生就是——从走进隧道的这头,直到走出隧道的那头。

他愿继续步坚行远地走好每一步,做一个血中有风、胸中有火、眼中有光的永不止步的追光者。

(文字:赵金秀 高原)

 

上一条:文学院1964届校友郭曰方被聘为意大利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
下一条:桃李“友”约/心怀热爱,逐梦同行——张慧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