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北区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联合模具中心党支部共赴大别山革命老区参观学习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08

郑州大学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联合模具中心党支部共赴大别山革命老区参观学习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64日至6日,郑州大学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联合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40余人前往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参观学习。

两个支部全体党员首先来到许世友将军故居。大家参观了将军儿时与父母同居的简陋石屋,大家边参观,边观看将军儿时的故事。来到将军墓前,集体为将军深鞠三躬,感动将军“生已尽忠,死后尽孝”的深厚情怀。在故居前的将军雕像前,两个支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决心继承先烈遗志,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99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南省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考察调研,了解这里依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创客小镇、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乡村振兴等情况。这是一个别具特色的传统村落,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中原文化、楚文化、徽派文化在此交相辉映。近年来,村里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发展起20多家创客小店,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习近平沿着村间小路,走进一家家创客小店,询问手工艺品销路、民宿入住率、小卖部经营等状况。他强调,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

大家来到创客小镇——田铺大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观看老百姓手工制作的鞋垫、虎头鞋帽等手工品,无不为精湛的传统手艺所叹服。站在五级书记同框(总书记、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县委书记、乡党委书记)相片前,听着当地老百姓的介绍,真切感受到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关怀,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新变化。

大别山区的信阳市新县,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大家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参观了解鄂豫皖苏区的革命历史。鄂豫皖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创建的根据地之一,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诞生了多支红军主力,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落脚地。博物馆展陈了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大家驻足观看,追忆峥嵘岁月。驻足将军馆前,面对着一幅幅将军们的照片,追寻着将军们的足迹,大家仿佛回到了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无不为那些为新中国诞生付出心血甚至生命的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所折服。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到大别山革命老区参观学习,受益匪浅。十分鲜活地学习了党史,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全体党员、干部多学党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传承好红色基因。作为郑州大学的党员干部职工,要努力担当时代重任,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