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才教授访问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6-11-10 点击数:

杨金才教授访问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并做学术报告

 

 

  



 

11月7日上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杨金才教授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邀请,于外语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做了题目为《新世纪美国小说漫谈》的学术报告。

杨教授谈到了新世纪美国小说创作在后现代主义之后产生的新变化和新主题。一批以911事件为背景的小说直接回应了恐怖袭击,从本土化和全球性两个方面表达了人文关怀,把恐怖主义的劫难演绎为美国人乃至全世界人民可怕的经历和集体记忆;另外一类以战争为背景的小说关注政治和人类命运,将历史题材的当下性意义进行了挖掘,表现出深重的危机意识,表达出了对和平的向往;新世纪小说的另一个重要变化是对普通人生活的关切,对人伦道德主题的凸显。日常生活、弱势群体、家庭、婚姻、老人、儿童等成为作家关注的重点,少数族裔写作也成为一个热点。

杨教授学术视野开阔,既有对文本的熟稔,又有宏观理论的视角,他于纷繁庞杂的文学现象中,勾勒出了一幅清晰的当代美国小说研究地图谱系,展示了美国小说研究的最新动态和研究范式,为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重要指引和参考。

报告结束之后,杨教授还于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老师就科研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王丽川、袁洋供稿)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