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师范学院李长亭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0-21 点击数:

20181018下午,应郑州大学英美研究中心和郑州大学外语学院的邀请,南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长亭教授莅临我院,于外语学院第五会议室做了题为“康拉德小说中的家庭伦理叙事及人物悖论”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钤老师主持。

李长亭教授的讲座系统地梳理并分析了康拉德小说中家庭伦理叙事的具体内涵,主要包括夫妻伦理叙事和父母伦理叙事两方面内容。李教授以维多利亚时期英国的时代背景为切入点,引出家庭意识和家园观点是这一时期的中心话题。李教授认为,康拉德所谓的“英雄人物都是反英雄人物”,呈现出悖论式的人物性格特点。因此,人物的隐性特征更值得进行悖论式分析,避免人物性格扁平化、简单化。李教授另辟蹊径,从细微处切入,结合康德拉本人的家庭背景,通过对几部代表性小说中主要人物的生动解读,展现了康拉德笔下人物的丰满形象以及体现其中的家庭伦理内涵。最后,李教授指出,康德拉是要以家庭这一具体而微的社会单元为窗口去管窥殖民行为、工业文明及社会变革带给当时社会和民众的种种影响,引发人们对现代文明的忧思。

李教授以生动简洁的语言,独特新颖的角度及丰富充实的讲座内容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鼓掌,积极互动并踊跃提问,李长亭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与研究员们进行了深入热烈的学术交流讨论。最后,主持人王钤老师对讲座做了精彩总结,并代表在场师生们向李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供稿:徐晨昉     照片:顾北松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