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19届年会在郑州大学胜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19-11-26 点击数:

2019年11月8日-10日,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19届年会”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隆重召开,来自全国53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就美国戏剧研究的中国视角、美国经典剧作研究、中美戏剧教育与交流、美国现当代戏剧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教授、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申富英教授、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主要负责人陈爱敏教授、刘永杰教授、李尚宏教授、郑飞教授、周炜教授等参加了9日上午在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报告厅举行的开幕式。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永杰教授主持。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教授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2000年9月郑州大学举行过一次年会,如今年会又回到郑州大学,新朋老友再次欢聚一堂表示由衷的祝贺。韩校长接下来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郑州大学的概况、一流大学建设情况以及近年来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取得的突飞猛进的成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申富英教授代表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发表讲话并致开幕词。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会长郭继德教授因身体原因未能参会,由陈爱敏教授代为宣读了他专门为此次会议起草的信函贺信。郭继德教授致力于推动美国戏剧研究在国内的开展。他在贺信中回顾了戏剧分会的历史沿革、使命担当和年会传统,并深情回忆了2000年9月在郑州大学召开的第九届尤金·奥尼尔戏剧研讨会的盛况以及与会嘉宾观看河南曲剧版的《榆树古宅》的情况。郭继德教授说,郑州是人才汇聚之地,出现了剧作家孟华先生和奥尼尔研究专家刘永杰教授等一批著名学者。2001年第十届会议期间,在山东艺术学院小剧场上演了本校青年教师出演的《奇异的插曲》。自此,年会确立了“学术讨论加戏剧演出”的模式。在贺信的最后,郭教授希望大家继承奥尼尔研究会(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前身)的创立者廖可兑先生的遗愿,进一步拓展当代中国美国戏剧研究。

开幕式后,五位专家代表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由南京师范大学陈爱敏教授主持。广州大学冉东平教授的报告“浅谈约翰·尚利《怀疑:一则寓言》的戏剧不确定性”分析了剧中带给人种种疑惑的事件和由此产生的朦胧多义的戏剧氛围,指出信仰、爱情、诚实等面临着种种危机。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尚宏教授在其报告“当谎言不能欺骗自己——论《谁害怕弗吉尼亚˙伍尔夫?》中的堕落与救赎”中指出,阿尔比用貌似荒诞的戏剧形式表现美国社会的弊病,揭示了美国社会的发展轨迹及其窘境。南京师范大学许诗焱教授在报告“意料之外,情理之中——2019年度普利策戏剧奖评析”中,对2019年度获得普利策戏剧的作家和作品进行了评析,并总结分析了近年来普利策戏剧的评奖趋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飞教授,利用自建的语料库分析了奥尼尔中期剧作《悲悼三部曲》中“海岛”意象的象征含义。借助于语料库对奥尼尔进行研究在国内尚不多见,郑飞教授为奥尼尔语料库建设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郑州大学刘永杰教授在其报告“尤金·奥尼尔的心理机制、人际关系及其戏剧创作”中,从奥尼尔拒绝承认弗洛伊德对他的影响出发,分析了奥尼尔否认的心理动机,他的心理机制和人际关系,以及上述因素对他戏剧创作的决定性影响,从心理层面梳理出了奥尼尔创作作品主题的共性问题。

9日下午,年会举行了分组会议,共有五个专题,分别是“尤金·奥尼尔研究”、“美国戏剧的东方视角”、“美国现当代戏剧研究”、“美国戏剧与表演”和“世界戏剧与文化”;主持人分别是重庆工商大学康建兵教授和河南大学张玉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周炜教授和长沙理工大学黄坚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刘春芳教授和集美大学李时学教授、郑州大学张莉教授和山西师范大学李小刚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尚宏教授和南京审计大学孙刚博士。

10日上午的大会上,首先各分会场主持人就各自会场的研讨情况对大会进行了汇报,会议由刘永杰教授主持。河南大学张玉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周炜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刘春芳教授、郑州大学张莉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孙刚副教授分别代表第一、二、三、四、五分会场总结发言。接下来进行的是大会主旨发言,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周炜教授主持。首先发言的是陈爱敏教授,他在“后大都市时代边缘群体的抗争——20世纪末美国都市戏剧中共同体的建构”深入剖析了美国都市中以同性恋戏剧为代表的边缘群体戏剧的发生和发展情况。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隋刚教授在其报告“戏剧教育:英语戏剧诗创作教学”中,以汉诗英译的戏剧性为切入点,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应充分考虑翻译的戏剧性考量。天津商业大学王占斌教授的报告“挣扎的灵魂:尤金·奥尼尔戏剧的伦理叙事”认为,奥尼尔凭借个体存在的精神探视,通过戏剧叙事,关注边缘人群的生存危机和精神异化,探寻安顿生命的精神家园。南京审计大学孙刚副教授运用文本细读策略,通过女性身体视角,全面考察了帕克斯戏剧《强者/弱者》中黑人女性的三种反抗策略。同济大学吴宗会副教授通过扎实的调研,向与会专家分享了中外戏剧治疗学最新研究前沿动态。

按照年会的传统,9日晚,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为与会嘉宾献上了一台长达两个小时的专业级戏剧盛宴,一共四个经典剧目,分别是尤金·奥尼尔的《榆树下的欲望》、田纳西·威廉斯的《玻璃动物园》(第六场)、阿瑟·米勒的《推销员之死》(第二幕)和爱德华·阿尔比的《沙箱》。此次演出由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刘永杰教授任总策划和编导、辅导员李星老师为总协调、英语专业本科生衣佳欣同学任艺术总监,演员都是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的本科生。演员同学们不负众望,演出过程高潮迭起,不断赢得阵阵掌声,引起了与会专家和观众的普遍好评。其中,以刘永杰教授改编的《榆树下的欲望》最为精彩,主要演员分别为蔡梦琪(爱碧)、张瑞宇(凯伯特)和任卓凡(伊本)。四个剧的全体演职人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精神、标准的发音、精湛的演技、逼真的布景、专业的灯光音响等不断把演出推向高潮,在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年会的戏剧演出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做出了郑州大学的贡献。

本次年会的主题围绕“美国戏剧与多元文化”展开,既有大会主旨报告,又有专题会议,更有精美的戏剧演出。此次年会的召开,正值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时期,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多元等理念正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与会专家学者在会议上畅所欲言、进行了充分的思想碰撞和深入交流。相信,此次年会的召开会进一步推动美国戏剧在中国的研究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文化走出去,向世界人民讲好中国故事。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