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优秀青年社科团队系列学术活动之二

作者: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2021年4月13日下午,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联合郑州大学优秀青年社科团队“美国左翼女性文学的智性书写传统研究”举办了第二场学术交流活动。活动由中心主任、团队首席专家张莉教授主持,余芳博士、马洛丹博士依次做了研究汇报。高晓玲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同团队主要成员周雪松博士、李星博士、张雯博士、卢俊伟博士、刘哲博士等一同出席了会议。

  

   余芳博士分享了她对托洛茨基的《文学与革命》的研读心得。她首先从时代背景出发,指出《文学与革命》诞生于十月革命后不久,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文艺学发轫时期的代表作。余老师介绍了《文学与革命》的主要结构与内容,并详细解释了“非十月革命文学”“无产阶级文学”和“同路人文学”等术语与概念,阐述了托洛茨基的文艺观。最后,余老师还特别提到了托洛茨基对中国文坛巨匠鲁迅的影响。



   马洛丹博士以帕梅尔·巴辛斯基所著《高尔基传》为切入点,对苏联作家高尔基进行了全新的解读。她首先介绍了不同类型的高尔基传记,强调了巴辛斯基在传记中对高尔基精神历程的展示。马老师阐释了巴辛斯基对高尔基的“大写之人”的解读,认为在《高尔基传》中巴辛斯基采用纪传体的方式,将同时代人精神碰撞的火花做成精神图谱来进一步认知高尔基的精神和整体性。



   高晓玲教授作为特邀评议人对两位报告者的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高老师认为,两位老师依靠文本细读,呈现和还原了托洛茨基和高尔基的思想原貌。她们的解读鲜活、生动,丰富了我们对苏联文学的认识。张莉教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从推进项目顺利进展的角度建议两位博士从欧洲知识分子传统等视角对研究对象进行深入研读,以便在世界文学的宏观视野下深化对左翼文学的认识和研究。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