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11月15日会议摘要

作者: 时间:2016-12-16 点击数: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1115日会议摘要

张晓青研究员、陈浩助理研究员“侨易学”学科介绍

1115日下午,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及助理研究员会议在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文学研究中心各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研究中心主任张莉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有两部分内容,第一,张莉主任就中心最近工作做通知安排;第二,由研究员张晓青老师及其助理研究员陈浩就“侨易学”这一新学科做介绍和报告。

张莉老师首先就1111日召开的全校各省级社科研究基地工作汇报会议的内容作了通报。在听取了张莉老师对我中心现状,面临的问题和奋斗目标的工作汇报后,学校领导对我中心的工作成绩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促进我中心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张莉老师带领各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就新一轮的省级社科研究基地的评估标准进行了仔细研读,找出一些了提升我中心评估成绩的方法举措,诸如办资政刊物和学术期刊。张莉老师呼吁各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群策群力,共同努力促进中心发展。

在研究员张晓青老师的指导下,助理研究员陈浩就“侨易学”这一新学科做了介绍和报告。陈浩助理研究员的介绍分五个方面,分别是侨易学创始人叶隽简介、侨易学两个组成部分侨学和易学、侨易学的学科定义、作为学术思想和具体学科的侨易学,以及侨易学相关的著作和期刊。陈浩助理研究员从介绍侨易学的创始人出发,讲到了侨易学的学科发展过程,学科内容和当前的发展现状,并谈了自己个人对这一新的研究学科的看法。

各研究员老师都对“侨易学”这一新学科表达了浓厚兴趣,对陈浩助理研究员的讲解表达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一系列有建设性问题,诸如“侨易学”这一新学科的学术根基的扎实与否的问题、“侨易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问题,各研究员老师对上述问题都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最后,各研究员老师都认为,学术研究要有宏大的研究格局,要怀有博大的学术研究抱负,要加强与世界的对话,树立有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