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青年博士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三期纪要

作者: 时间:2022-10-22 点击数:

2022年10月11日下午4:00,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博士论坛文学与国关小组与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本学期学术工作坊第三次活动。刘哲博士做了以“二十世纪美国女性小说中的性别与酒”为题的学术报告,高晓玲教授、张莉教授、刘志洁博士、王亚庆博士等作为与谈人参与了讨论。本次活动由张雯博士主持,我院青年博士与校内外师生18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相聚云端,参与了此次活动。

871C5

刘哲老师首先从《诗经》《史记》以及四大名著等中国传统文学中对于饮酒意象的描写谈起,介绍了古今中外文坛上嗜酒的诗人、文学家、哲学家们与酒的奇妙邂逅。随后她又从心理学和病理学的视角考证了酗酒作为一种性别问题的社会文化影响,并深入考察了女性作家、女性艺术家在其创作生涯及日常生活中如何通过饮酒、酗酒来实现对其性别角色的认知与反抗。她重点以简·鲍尔斯、琼·斯塔福德、多萝西·帕克、卡森·麦卡勒斯等美国二十世纪热爱饮酒的女性作家为对象,分析了她们作品中形形色色的女性饮酒者在公众酒会和私人家庭空间饮酒、酗酒的行为,指出她们通过饮酒逃避艰难忧伤的社会现实和生活困境,其故事也可作为研究饮酒、酗酒和酗酒者的文化态度及社会观念历史性转变的注脚。

9960F

在讨论环节,主持人张雯老师首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张莉教授对本次报告予以了高度肯定,指出该选题兼顾了研究的学术性和趣味性,使文学研究变得更为生动,同时也建议可以继续从历史语境、女性知识分子等角度对研究话题加以深化;刘志洁老师列举了古今中外文坛上嗜酒的文人及其名句佳作,提到“酒神精神”,并就作家饮酒与其写作的关系加以思考,认为作家嗜酒是因其思想和心理冲突的强度以及在写作中所经历的艰难和痛苦需要酒的烈度来平衡;王亚庆老师结合自己的政治学研究方向谈了女性作家饮酒现象与女权主义的关系,认为酒被当作是专属男性的符号,喝酒是女性作家逃离传统女性符号属性的途径,是女权主义者对男权社会特有的反抗方式;高晓玲教授认为本次报告切入点虽小,却能够以小见大,窥见整个二十世纪美国社会的样貌。她指出,通过转换话题、改变视角来重新审视一段历史,可以进一步丰富研究内容。线上参会的其他师生也积极地参与到了讨论中,大家就相关问题畅所欲言。本次活动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9838D

撰稿人:靳丽芳

审稿人:张 雯

注:本文转载自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官网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