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青年博士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四期纪要

作者: 时间:2022-10-30 点击数:

2022年10月25日下午4:00,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博士论坛文学与国关小组与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本学期学术工作坊第四次活动。余芳博士做了以“俄罗斯白银时代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文学的辩证关系”为题的学术报告,高晓玲教授、张莉教授、马洛丹博士、张燕燕博士、靳丽芳博士与张玉伟博士等作为与谈人参与了讨论。本次活动由王连旺副研究员主持,我院青年博士教师与校内外师生近百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相聚云端,参与了此次活动。

余芳博士由白银时代的概念界定引出白银时代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的关系这一议题。她认为现代主义摈弃了传统现实主义文学以“反映论”为中心的创作原则,提倡从人的心理感受出发,表现现代人在荒诞世界中的异化,试图建立起以“表现论”为中心的新规则。现代主义文学思潮以革新者的姿态对传统现实主义文学发动了猛烈的抨击,对现实主义文学形成了强大的挑战。但这并不意味着现代主义就能取代现实主义在俄国精神和文化生活中的地位。恰逢世纪之交,面对现代主义文学的冲击及俄国社会、文化的转型,传统现实主义文学在新的文化语境下不断的寻求自我调节和更新,一方面延续自身传统,另一方面广泛吸取其它类型艺术思维的长处,推进了俄国现实主义文学自身的深化与现代性转型。另外,余芳博士认为,现代主义作家不但没有完全抛弃现实主义的传统,还或多或少传承了现实主义文学的创作经验。最后她总结道,无论是现实主义还是现代主义,二者都以各自不同的视角和方式,反映出时代的不同侧面,描绘出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俄罗斯文学的图景。

余芳博士的报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主持人王连旺副研究员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高晓玲教授认为探究现代主义与现实主义二者的辩证关系很有必要,因为我国传统的文学史教学往往将文学分期当作一种标签式的存在,忽略了文学发展史的复杂性和不同时期之间的交融性。事实上,正如余芳所言,不同的“主义”只是从不同角度描绘现实,它们呈现的都是人类丰富的精神世界。马洛丹博士对该观点深表赞同,认为白银时代俄国现代主义非常突出,但是俄国现实主义在此期间仍获得一定的发展,不断革新,并影响之后的现实主义传统。张燕燕博士结合自身的研究,提出彼时日本的文学也存在许多流派,呈现出较为繁荣兴盛的局面,她认为这一时期的国别文学或许具有一定的共通性。张玉伟博士认为白银时代是多元化的时代,各种文学与艺术形式都是相互交融的,因此从它们的辩证关系入手有助于深入了解文学文化的多元性。最后,张莉教授肯定了以上的讨论,认为余芳博士对该话题的研究非常细致全面,厘清了该时期俄罗斯现代主义与现实主义的互动关系。她同时也提出,对该话题的研究还可以结合具体文本与作家,将核心问题进一步细化、拓展,从而形成系列的议题与课题。线上参会的校内外师生也积极地参与到了讨论之中,本次活动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84E95

撰稿人:袁杰

审稿人:张雯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