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俊武教授讲座纪要

作者: 时间:2022-11-01 点击数:

2022年10月26日下午,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俊武教授举办了以“怎样在国际A&H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主持,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高晓玲教授等与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我院师生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相聚云端,共飨学术盛宴。

414F7

田俊武教授首先提及当今国内学者进行国际发表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对国际上三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检索门类SCI、SSCI、A&HCI进行了介绍,从论文篇幅、语言要求、论文结构模式、研究方法以及审稿周期、匿名审稿人推荐模式、与主编交流方式等不同角度对它们各自的特点进行了分析。

田教授接下来分享了自己的A&HCI期刊投稿经历,总结了在国际期刊进行学术发表的经验。他认为,中国学者在发表前就应该提前了解不同期刊的风格和需求,再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研究内容选择合适的A&HCI来源期刊作为自己的投稿目标。确定好期刊范围后,应浏览期刊官网,查阅该刊的宗旨、发稿要求,并阅读几篇该期刊的代表性论文及其近期发表的论文,再据此对自己的文章结构、内容、体例等进行适应性调整;浏览时还应注意期刊投稿的方式,包括是否应在其网站注册作者账号等细节。田教授还提醒大家要对期刊的品质加以甄别,警惕并区别“掠夺性期刊”。

田俊武教授就论文的撰写提出了切实的建议。他指出成功发表的基础是能够写出一篇好的论文,而好论文的核心品质是它的原创性和学术性。田教授具体讲解了论文撰写的步骤和过程:他首先强调了引言的重要性。引言仿若知识树,这一部分不但可以全面反映文章作者的学术视野、文献阅读量和学术信息综合能力,还预设了研究得以展开的空间,使读者可以借此了解文章的研究主题和主要脉络。在写作正文时则应列出提纲或建构脑文本,与引言拟定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步骤相呼应,使论证呈现出一种周密的逻辑关系。此外,田教授指出论文的观点、理论和参考文献一定要新,体现文章作者的学术敏感性和对学术热点的追踪能力。最后,田俊武教授就如何面对拒稿给出了建议,鼓励大家不要害怕拒稿,一方面要根据审稿意见对文章进行认真修改,填补论证漏洞以争取发表的可能,另一方面也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坚持不懈地进行学习和提升。在最后的交流环节,田俊武教授热情地回答了线上各位师生提出的具体问题。

11E0C


供稿:石赛依

审核:张雯、袁洋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