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公告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4-23 点击数:

  为了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我中心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 1.为什么是土地测量员?——卡夫卡《城堡》主人公身份探源

       2.当下外国文学研究的问题与思考

主讲人:曾艳兵 教授

主持人:高晓玲 教授 (郑州大学)

评议人:张莉 教授 (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428日(周三) 1430

讲座地点: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第五会议室

内容提要: 卡夫卡《城堡》的主人公名叫K.,他的职业,或者说,他自称自己的职业是土地测量员。为什么卡夫卡让他笔下的主人公从事的是这样一种古老的职业?这位土地测量员并没有土地可以测量,他的身份是不确定的。正因为这种身份的不确定,他实质上是存在的勘探者。他探讨存在的根由、价值和意义,因此,他成为存在主义作家的先驱。阿甘本认为,K.的名字来源于一种古老的土地测量工具,土地测量员就是设定界限和打破界限,这种界限不仅是土地的界限,也是人与人、人与神、人与自我的界限。人的存在也是永远处在定界与破界之间。

主讲人简介:曾艳兵,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西方文学与中西文学比较研究、后现代文学文化研究、卡夫卡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卡夫卡与中国文学、文化之关系研究》。代表著作有:《西方现代派文学研究》《东方后现代》《卡夫卡与中国文化》《卡夫卡研究》《卡夫卡的眼睛》《走向比较诗学》《后现代文学文化论稿》等。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国外文学》《当代外国文学》《文艺研究》《文艺争鸣》《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另发表译文及学术随笔数十万字。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