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低碳环境材料研究所以实习促进产学研合作

2020年09月02日  点击:[]

依托国家低碳环保材料智能设计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方向,今年迎来第一次认识实习教学环节。低碳环境材料研究所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主要针对郑州市周边半导体和锂离子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开展实习,其中包括郑州航空港区的东微电子、华锐光电,高新区的威科姆、汉威电子,经开区的安图生物,以及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园(新乡)等行业知名企业。

831日,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园园区经发局局长畅同征全程陪同师生33人,赴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龙头企业河南科隆电源材料有限公司新乡天力锂能有限公司生产一线,近距离了解锂离子电池三元材料和前驱体的生产工艺。之后,参观了锂离子电池单体至模组明星企业河南锂动电源有限公司,深入了解锂离子电池安装的过程,以及锂电安装生产线的结构和运行机理,直观了解锂电单体和模组生产过程,尤其对该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为本年度认识实习画上了圆满句号。

实习过程中,学生们不仅参观了上述企业的实际生产线,研究所还邀请企业技术总工和负责人8人次,专门为学生们详细讲解材料制备、生产、技术研发全过程,以及行业的整体情况。通过此次实习,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新能源材料专业在实际生活中的位置和重要性,极大提高了学生们学习专业课的兴趣,同时也增进了学生们对于研究、开发直至大规模生产整体过程的了解。

通过为期两周的认识实习,特别是师生与企业的深入交流,所企双方在柔性电子、三元材料和电池管理方面达成了产学研未来合作意向多项,将通过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实现实践教学和产学研的双赢,更好地为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对于下一步的“带班顶岗”生产实习达成了明确的合作意向,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本科生人才培养开了好局,铺好了路。

上一条:先进轻合金材料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开展研读《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毛泽东致七大闭幕词》学习活动 下一条:先进轻合金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