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高分子加工研究所在柔性传感材料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2020年12月24日  点击:[]

近日,高分子加工研究所在柔性传感材料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成果以“Hollow-porous fibers for intrinsically thermal insulating textiles and wearable electronics with ultrahigh workable sensitivity”为题发表于材料科学领域知名期刊《Materials Horizons》(IF=12.31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于云飞为第一作者,代坤教授为通讯作者,天津大学张志成教授为论文合作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柔性导电复合材料可用作可穿戴智能器件,广泛应用于电子皮肤、人机交互、机器人等领域,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团队近年来致力于柔性传感材料的研发。多功能性对智能化、交互式柔性电子的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各功能间相互干涉,难以兼顾。代坤教授小组于2018年开始,制备了一系列用于可穿戴传感材料的柔性多孔纤维(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 2018, 10: 34592-34603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 2019, 5: 1900538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168, 126-132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20, 189, 108038)。最新的研究结果中代坤教授小组设计了多功能集成一体化的多孔传感纤维,该纤维具有极高的应变响应度,可用于具有保暖功能的集成多功能柔性传感织物,可应用于航天、医疗等领域。

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韩文娟供稿)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9/D0MH01818J

上一条:高分子加工研究所在熔体成型加工功能化制备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下一条: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成功举办“材智荟·大讲堂”第三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