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与校史馆简介

郑州大学档案与校史馆系学校直属正处级机构,集中统一管理学校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基建、仪器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等各类档案,是学校档案与校史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同时也是郑州大学档案培训实习基地和郑州大学档案教学实践与科研基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秘书长单位,河南省档案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河南省档案学会高等学校档案分会会长单位兼秘书长单位,中南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河南省负责人单位。

档案与校史馆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0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中级职称5名。另有兼职档案员近200名,分布于学校各立卷单位,具有一支专业化、网络化的档案管理队伍。

历史沿革:原郑州大学档案馆成立于1996年1月,副处级建制,编制4人。馆藏3个全宗(即郑州大学、郑州师专、黄河大学),保存各类档案(1956年—2000年)10986卷(件),排架长度310米。2000年7月,原郑州大学、河南医科大学、郑州工业大学三校合并成立新的郑州大学,2001年3月,原河南医科大学档案科、原郑州工业大学档案科并入,档案馆为副处级建制,编制8人。2016年升格为正处级建制,编制10人。2019年7月,建成后的校史馆并入原档案馆,成立郑州大学档案与校史馆。

内设机构:2011年,档案馆内设1个科级机构:综合办公室。2012年,根据档案工作实际情况,学校建立财会、基建、出版三个档案分室,主管部门派专人负责档案业务管理,档案馆负责业务指导。2016年,档案馆升格为正处级建制后,设立5个科级机构,分别为:综合办公室、业务督导科、管理利用科、信息开发科和信息技术科。2021年,档案与校史馆内设机构调整为:综合管理科、业务督导科、保管利用科、信息技术科和校史编研科。

现档案馆位于郑州大学南校区教1楼北部,现有馆藏档案6个全宗(即新郑州大学、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黄河大学、郑州师专),保存各类档案20.4万余卷(件),总排架长度3200余米。档案馆馆舍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专用库房21个,设有档案利用服务大厅、总控室、专用机房、数字化室、整理室等。配备有档案管理软件、局域网、服务器、磁盘阵列、UPS不间断电源、高速扫描仪、书刊扫描仪、复印机、打印机、计算机等档案信息化设施设备,安装有档案库房安全保护智能化综合管理系统。近年来,随着档案信息化工作的持续推进,我校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正在不断提升。

校史馆位于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后配楼一层,总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米。从区域功能上分为序厅、河南医科大学展厅(1928-2000)、郑州工业大学展厅(1963-2000)、郑州大学展厅(1956-2000)、前进中的郑州大学等5个部分,展示有历史照片1100余张、实物500多件,集中反映了学校各个办学时期的突出成就。

档案与校史馆是学校档案信息资源的保管和利用中心,是展示学校风貌的窗口和连接师生与校友的纽带,是学校爱国主义宣传的重要基地。当前,档案与校史馆正积极致力于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校史资源开发,不断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挖掘校史资源和丰富校园文化,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档案与校史馆而努力奋斗。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