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作者:swdyyj| 访问量:次|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5日

        郑州大学生物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学研究所(英文:Institute of Biodiversity and Ecology, Zhengzhou University, IBEZZU)成立于2010年3月[校科研(2010)1号],为校级科研机构。

研究所立足河南省,联合国内、外同行、专家,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出发点,重点开展河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生态学基础与应用研究。自成立以来,研究所充分发挥郑州大学学科齐全、基础扎实等优势,不断整合现有研究力量,凝聚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经过不懈努力,由我所学术骨干组建的“生物多样性及其可持续利用”研究团队获批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实验室获批为河南省高校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另建有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动物生态野外研究基地等。研究所目前设置有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植物多样性与生态学、作物遗传育种和生物安全、动物疫病生物学、昆虫生物多样性等研究方向。

河南地处世界动物地理区划古北界与东洋界(中国动物地理区划华北区与华中区)的过渡地带,同时于我国地形的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过渡地带,因此生物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区系成分独特,历来为学术界所关注。研究所将发挥学科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根据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中原经济区建设对生态与环境的要求,在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等层次上,从整合生物学的角度、利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对河南省的动物、植物、农业生物多样性进行创新性研究,提出河南省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策略与措施;建立河南省生物多样性信息管理体系;加强科普宣传,为建设河南省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基地奠定基础,为充分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为政府部门制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在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中,勇于担当,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篇: 管理体制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