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参赛选拔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全国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竞赛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开展,目的在于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工程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为积极准备竞赛,我院将于近期启动参赛选拔及培训工作,具体竞赛官方通知、电气学院选拔及培训安排如下:

  1. 竞赛官方通知

1. 竞赛题目及要求:

竞赛题目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以电子电路(含模拟和数字电路)设计应用为基础,可以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DSP、可编程器件、EDA软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射频及光电器件等方面技术应用。

竞赛题目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背景,并考虑到目前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新技术的应用趋势,力求对高校相关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以及学生今后工作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竞赛题目着重考核参赛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理论设计的能力、实践创新和独立工作的基本能力、实验综合技能(制作与调试),同时鼓励参赛学生发扬团队协作精神。

2. 竞赛时间与形式:

(1) 学生采用自愿组合、3人一队的原则组成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赛区竞赛组委会报名。参赛队分本科生组和高职高专学生组,参赛队数由参赛学校自行确定。

(2) 正式竞赛时间:2021年全国竞赛时间为84日(周三)8:007日(周六)20:00。竞赛以赛区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竞赛、评审和评奖工作,具体时间节点及相关竞赛工作进度安排请按照《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进度安排》执行。

3. 评奖:

仍采用一次竞赛,两级评奖方式,竞赛奖励分为赛区奖全国奖两级。

4. 防疫:

全国竞赛组委会、各赛区竞赛组委会、各有关高等学校均须遵守国家、地方及各自学校对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全国竞赛组委会将视疫情防控需要适时进行竞赛工作调整。

二、学院参赛选拔及培训

1. 参赛选拔要求

(1) 参选学生以个人身份报名(选拔后在入选学生中自由组队,每队3人);

(2)参选学生要求学业成绩达标;

(3) 参选学生应具备电子设计、电路制作、软件编程中的一种或多种能力;

(4) 选拔对象主要为我院20182019级本科生,第三条列举的能力突出的2020级本科生也可破格入选;

(5)参选学生在线填写选拔报名表(见附件1二维码)。

(6) 参选学生应填写竞赛选拔表(见附件2),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数学、电路、电子技术等相关学科的成绩;参赛倾向(主要进行电路制作还是软件设计,也可都选);其他电子类比赛的参赛经历及个人的主要工作内容;个人能力的简要描述(200字以内)。“参赛选拔表”打印一份,面试时交给面试老师;

(7) 报名截止时间:2021325日;

(8) 选拔时间:2021326日;

(9)选拔流程:个人经历陈述(3分钟)、作品展示、专家提问;

(10) 选拔地点:电气工程学院,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 培训计划

通过选拔的学生从20214月正式开始培训,直到比赛结束。具体的每周培训内容如下:

(1) 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简介和应试准备培训

(2)竞赛例题详细讲解和解题过程

(3)硬件设计和单面制版

(4)单片机C51软件开发和仿真器使用

(5)数字电路实例的讲解:数字定时器

(6)数字定时器的制作

(7)模数混合电路实例的讲解:PT100测温仪

(8) PT100测温仪的制作

(9)电机驱动的硬件设计和软件编程

(10) PID控制算法在单片机系统中的应用

(11)旋翼飞机/智能小车的控制

(12)旋翼飞机/智能小车的制作

(13)上届竞赛模拟题集训

(14)竞赛前集训经验的总结

培训期间学生仍以正常课业、考试为第一要务,复习考试周及其他教学活动期间,培训将酌情调整。

 

电气工程学院

2021316

附件:

  1. 参赛选拔在线报名(二维码)

  2. 参赛选拔表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