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外语学院女工庆祝“三八节”,共赏茶文化

外语学院女工庆祝“三八节”,共赏茶文化

外语学院 范春香

在外语学院女工委的倡导和组织下,外院近20名女教工于201734日来到位于天河路的正阖源茶社品茶,共赏茶文化。

老师们围桌而坐,品着茶,听漂亮的茶艺师姑娘为大家表演茶道。

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的原产地,并且被誉为“国饮”。在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茶文化在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中呈现出不同形态。它经过千年传承,从远古时代到唐、宋、元明清的繁荣,一直流传到现在,长盛不衰,经过几千年的积淀,中国茶文化已升华为中华民族的一个文化品质,对中国人的人性、思想、感情和行为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影响,并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发展和文化的交流。

我国产茶历史悠久,茶的分类有好多种,根据不同的划分标准,茶叶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其中最普遍的还是按茶叶的颜色和发酵程度来分类。

一、绿茶

绿茶是不经过发酵的茶,即将鲜叶经过摊晾后直接下到一二百度的热锅里炒制,以保持其绿色的特点。绿茶名品有:龙井茶、信阳毛尖茶、碧螺春茶、黄山毛峰茶、庐山云雾、六安瓜片、太平猴魁茶、君山银针茶等等....

二、红茶

红茶与绿茶恰恰相反,是一种全发酵茶(发酵程度大于80%)。红茶的名字得自其汤色红。红茶名品有:祁门红、滇红、正山小种等。

三、黑茶

黑茶原来主要销往边区,像云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种。黑茶一般原料较粗老,是后发酵茶,就是后期要经过渥堆发酵,渥堆是制作黑茶时最重要的一道工序。黑茶名品有:普洱茶、安化黑茶、广西六堡茶等。

四、乌龙茶

乌龙茶又叫青茶,是一类介于红绿茶之间的半发酵茶。乌龙茶在六大类茶中工艺最复杂费时,泡法也最讲究,所以喝乌龙茶也被人称为喝工夫茶。名贵品种有:武夷岩茶、铁观音、大红袍、凤凰单丛、台湾乌龙茶。

五、黄茶

黄茶属于轻微发酵茶,黄茶的制法与绿茶有些相像,不过中间需要闷黄三天;黄茶名品有:君山银针、霍山黄芽等。

六、白茶

白茶则基本上就是靠日晒制成的。白茶和黄茶的外形、香气和滋味都是非常好的。名贵品种有:白毫银针茶、白牡丹、福鼎白茶、老白茶等。(注:最容易混淆额是安吉白茶是绿茶,并不是白茶,它的干茶是绿色,叶底白色;而真正的白茶是干茶白色,叶底绿色。)(另外老白茶它是与生普洱一样,储存年份越久茶汤呈红色,茶味也变得醇厚,茶性也由凉性变温性,一般五六年的白茶就可算老白茶)

茶艺师姑娘着重为老师们介绍了一款我们人人都熟知的茶品:铁观音。

铁观音茶,原产于福建省安溪县,发现于1725—1735年,属于乌龙茶类,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属于半发酵茶类,铁观音独具“观音韵”,具有“绿叶红镶边,七泡有余香”的美称。经科和实践证明,铁观音含有较高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茶多酚和生物碱,有多种营养和药效成分,深受人们的喜爱,另外铁观音风靡日本,在日本被誉为“美容减肥茶”,可见它的功力是多么强大。

铁观音是乌龙茶的极品,其品质具有“三绿三清”(干茶绿、汤色绿、叶底绿,香气清、汤色清、滋味清)的基本特点,具有“鲜、香、韵、爽”之综合特征。外观肥壮沉重、蜻蜓头、螺旋体、色泽砂绿;香气清香纯正,具有天然兰花香;汤色金黄碧绿、明亮;滋味醇正鲜爽,甘香存留。目前铁观音分为三种香型: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

茶艺师姑娘为我们演示了铁观音的冲泡流程,介绍了茶具,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茶盘,盖碗杯,品茗杯,公道杯,滤网,茶荷,茶巾,杯托,茶道组,茶针,茶匙,干茶漏,茶则,茶夹,茶筒。知道了盖碗杯又称三才杯,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寓意天地人和;公道杯又称茶海,用来均匀茶汤,寓意利分百家,公平公道,人人平等;茶筒又称容则,“海纳百川,有容则大”的寓意,能够包养天地的韵味,用来盛放茶道用具。

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对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真切地感觉到到品茶是修身养性的最好方法之一,通过品茶,人们的精神得以放松,心境达到虚静空明,心情会感到怡悦,所以可以健康长寿。

茶的最大价值,是养性。养性为本,养身为辅,修养性情好,才是真正的养生目的。茶与中国养生,是一种内在的认同和本质的联系。

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更进一步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纷纷表示一定要利用自身的外语优势,以茶为载体,把中国文化传播远扬,使中国文化发扬光大。

 



上一条:曾利娟教授主持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西文化鉴赏》顺利上线

下一条:读书,再攀高度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