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全国大学德语教学法培训班在郑州大学举行

     

     

    2019517-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主办,郑州大学外语学院承办的2019年大学德语教学法培训班如期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组长、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德语系主任赵劲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前组长、同济大学朱建华教授,北京歌德学院副院长Jan Sprenger先生,歌德学院教学合作处主任Phillipp Carl先生,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代表Sven Hänke博士,专家Annegret Schmidjell博士,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麻哲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主任张晓青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大学德语教师参加开班仪式,开幕式由赵劲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麻哲副院长代表外语学院对各位专家、全体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德语专业的基本情况。他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政策贯彻落实、中欧班列的开通等,德语发展迎来难得机遇,大学德语教育也愈发凸显出其重要地位。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为德语专业教师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各院校间可互相取经,共同探讨,从而提高德语教学质量,为国家社会培养优秀德语人才。

    朱建华教授代表大指委德语组在开幕式上再次欢迎各位教师的到来,对郑州大学外语学院的各项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为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这一要求,此次培训班旨在解决在大学德语教学过程中,不同于小班授课的大班授课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共同探讨制定有效可行的教学方法。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北京歌德学院副院长Jan Sprenger随后也发表讲话,表示此次培训班的选题正好符合当下中国大学德语教学的发展要求,愿与各位专家老师一起推动德语教学在中国的发展。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教师和专家、领导进行了合影此后歌德学院专家Philipp Carl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专家Sven Hänke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歌德学院德语教学培训平台:来自实践,用于实践”(“Deutsch Lehren Lernen: Aus der Praxis, für die Praxis”)、“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德语教师培训平台”(“Dhoch3”)的报告。

    按照日程安排,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来自德国的Annegret Schmidjell博士就本次会议主题“大班授课教学法”分5个专题(详见会议手册)从理论讲解、分析教材到课堂实践对与会教师进行了培训。当下,在大学德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着学生人数多(超过30人),教室桌椅被固定、灵活使用空间少等问题,而同时新的培养目标又提出了新要求。对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这一目标促使教师摒弃传统的授课模式,要求学生跳出被动听课和死记硬背的藩篱。采用新的教学方法,解决当下这一亟待解决矛盾是本次培训会举行的目的。因此,本次培训班旨在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办法,采用交际教学法积极组织大班课堂教学,为教师提供课堂授课的方法、授课形式、练习形式,以及如何激发学生使用其所学的语言知识。德国专家采用专家授课、分组讨论、参与练习等学习形式为与会教师传授了大班授课教学法。通过两天的培训,与会教师对大班授课的教学方法有了新的认识,提高了教学的积极性,他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表示回校后要把学到的教学法进一步传授给其他未参会的同事们。

    本次培训会在郑州大学外语学院举行,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郑州大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张倩红教授会见了与会的中德领导和专家,郑州大学外语学院提供了让主办方和与会教师非常满意的组织和授课条件。因此,本次培训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人:郑州大学德语系

    2019520

     

     

     

       

     

     

     

     

     

     



    上一条:杨明星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作专题报告:​​​加强语言战略与话语政策规划,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

    下一条:外语学院杰出校友祁葆珠《信仰的力量》报告会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