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杨明星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作专题报告:​​​加强语言战略与话语政策规划,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

     

    5月10日至11日,2019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国家语委科研机构负责人和联络员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2019年度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实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服务国家发展需求。

    田立新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和2019年度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2018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总结了2018年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发展状况,并就2019年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5月11日,大会邀请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主任、外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会副主任杨明星做了题为《加强语言战略与话语政策规划,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的专题报告。杨明星在报告中指出,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掀起新一轮“中国威胁论”逆流的背景下,如何构建、设计和规划与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相适应的话语政策和话语格局,提升大国形象和国际话语权?这是国内学术界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重要议题。

    杨明星首先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话语政策”(discursive /discourse policy)这一新概念,并从五个方面阐释了重视和强化话语政策研究的历史逻辑和现实基础。

    杨明星以“话语政策”提出的动因为切入点,对中国外交话语体系建设的成功模式进行了归纳和总结,认为中国在“话语对接”(discourse integration)、外交话语体系的多边化建设、“话语行为”(discourse act)以及使用故事化的话语风格和叙事方式等方面独具特色。杨明星认为,应根据外交话语的特殊属性和话语权生成、发展的独特规律,加快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的整体性、一体化建设,重视“话语架构”(discursiveframing)和“话语分众”(discourse demassification)传播工作。为统一规划和整体推进中国外交话语权建设,杨明星提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建设的“三步曲”,即依次经过话语构建(中文表达)、话语翻译(外语表达)和话语传播(跨文化推介)三个关键路径;鉴于外交话语权是一个涵盖对外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的系统工程,应采用跨学科、多学科、超学科的学术视野来进行系统研究。杨明星认为应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的战略架构,为话语的构建、翻译、传播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同时要加快推动汉语的国际推广与传播以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的信息化建设。最后,杨明星向各位与会专家和学者汇报了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在凝练培育“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优势特色学科方向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17ZDA318)课题实施情况以及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的学术平台建设现状和未来愿景。

    教育部语信司王奇处长主持了杨明星的专题报告,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深受启发。报告后,杨明星还认真解答了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问题,与他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

    (本文部分内容和图片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语信司网站新闻稿)

     

    5

     

    11

     

     



    上一条:外语学院积极参加学校2019年教职工排球比赛

    下一条:2019年全国大学德语教学法培训班在郑州大学举行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