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日本著名评论家大塚英志教授来我校讲学

    10月10日-14日,我院日语系邀请日本著名评论家、漫画家、小说家大塚英志教授,在学院第五会议室举行了题为“战争时期的日本动画”的系列学术讲座。日语系主任葛继勇教授、卢俊伟老师等教师代表以及2016、2017级本科生和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日语系靳丽芳老师主持。

    大塚教授是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的教授,著述丰富,相继出版了《少女民俗学》《物语消费论》《“御宅族”的精神史》等数十部专著,内容涉及漫画、小说、文学评论、民俗学、亚文化等多个方面,受到了日本学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他还作为漫画家,创作了《多重人格侦探》《木岛日记》等一系列代表作品。

    在此次系列讲座期间,大塚教授首先以“作为蒙太奇的‘日本’”为开端,介绍了漫画绘卷起源说的形成过程,并加以分析和批判。随后,以“美国主义与战争时期的先锋派艺术”为主题,解读了作为机械艺术的米奇形象。接下来,大塚教授围绕“从慕夏作品到少女漫画”展开,阐述了明治时期日本新艺术需求与女性形象的形成。最后,以“战争时期的媒体组合”为题,讲解了手塚治虫在战争期间的创作。在讲座临近尾声时,大塚教授向即将撰写毕业论文的同学们提出了富于启示性的建议。

    所有讲座结束后,靳丽芳老师代表在场师生对大塚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她表示:大塚教授的研究不仅使同学们对战争时期的漫画和动画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更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将动画漫画、日本文学与历史研究融汇贯通,进行跨领域交叉研究的新视点,感谢大塚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讲座上,大塚教授以其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循循善诱,不仅激发了学院学子们对日本漫画乃至日本文化的兴趣,也使日语系老师们受益良多。大塚教授表示,中国漫画市场发展前景良好,期待两国未来在漫画以及文化方面有更多交流。

    (日语系供稿)

    IMG_0685.JPG

    IMG_0690.JPG



    上一条:我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步走活动

    下一条:我院78级杰出校友杨佳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