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19届年会第二分会场简报


    会议主题:美国戏剧的东方视角

    (北京外国语大学周炜)

    第二分会场的会议主题是“美国戏剧的东方视角”,主持人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周炜教授和长沙理工大学的黄坚教授,点评人为广州大学的冉东平教授。本分会场共有十位代表发言。发言内容可以概括为:继续诠释经典、开拓新的领域、理论实行跨界。

    本分会场的主题是“美国戏剧的东方视角”,十位发言者中有六位研究的是亚裔美国戏剧,从研究对象来看,三篇论文研究黄哲伦。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朱笛同学运用后殖民理论分析《蝴蝶君》中华人男性主体性的构建,陕西师范大学的唐丹丹同学分析了《蝴蝶君》对二元对立的解构与颠覆。暨南大学的张雍同学分析了黄哲伦的《中式英语》的主题以及剧中人物交流失败的原因。北京外国语大学周炜教授解读了另一位华裔戏剧家张家平(Ping Chong)的实验戏剧《中国风》,主要是对这部作品中实验性元素的研究。除了对华裔美国戏剧家的持续关注,也有对其他族裔戏剧家的研究,郑州大学的赵艳花副教授解读了亚裔美国剧作家薇莉娜·休斯顿的作品《茶》,从霍米巴巴的第三空间理论解读剧中日本战争新娘移居美国后的困境。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刘佳同学运用贱斥理论对韩裔美国剧作家李英真(Young Jean Lee)2006年的作品《飞龙御天歌》的主题和后现代戏剧的创作手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亚裔美国戏剧的关注可以归结到在移民逐渐成为一种全球现象后如何理解文化冲突,如何建构新的身份,如何重新界定国家、种族等一系列与之相关的身份政治问题。

    郑州大学的张宇同学研究的是苏珊·洛莉·帕克斯的《维纳斯》,运用女性主义身体政治学对剧中黑人女性的身体境遇进行了学理上的分析。曲阜师范大学的胡明华老师对赖声川2018年的环境戏剧作品《游园流芳》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解读,指出这部作品是对《牡丹亭》的跨文化改编,侧重对舞台演出的研究,对于中美戏剧交流具有启示意义。长沙理工大学的黄坚教授运用传播学理论对西非的大众戏剧进行范式研究。全球本土化、政治化、商业化这三大趋势的渗透作用尤为明显,给大众戏剧带来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值。来自同一所大学的杨贵岚同学对尼日利亚戏剧家费米·奥索菲桑的剧本《从前的四个强盗》进行了后殖民解读。

    从发言者运用的理论来看,既有后殖民理论,也有身体政治学和发展传播理论。从研究对象看既有文本解读,也有对舞台演出的诠释。胡明华老师和黄坚教授的研究遥相呼应,出发点是学术研究,落脚点关注都是中国文化以何种方式向海外传播的问题,契合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一国家叙事需求,属于跨界研究。

    广州大学的冉东平教授对本场的研讨做了精彩的讲评,即肯定了发言者对新作品、新理论的关注,也中肯地指出了一些问题,如运用理论的过程中,是否适用的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周炜教授亦有同感,她希望各位同学要明确研究对象,运用理论来对作品进行新的解读和诠释,而不要反其道而行之,削足适履。在问答环节,也有互动,如在研究非洲戏剧时,有参会老师提出如何解决非洲通用语和当地语言的关系问题。总之,本分会场的讨论不乏新的研究角度,给与会代表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方向。



    上一条: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19届年会第三分会场简报

    下一条: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19届年会第一分会场简报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