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19届年会第三分会场简报

    会议主题:美国现当代戏剧研究

    (上海海洋大学刘春芳)

    第三分会场的主题是“美国现当代戏剧研究”,主持人为上海海洋大学刘春芳教授和集美大学李时学教授,点评人为郑州大学刘永杰教授和天津商业大学王占斌教授。

    本分会场的讨论非常热烈、非常生动,同时也非常深刻,参加者均感觉受益匪浅。本分会场点评专家郑州大学的刘永杰教授风趣幽默,言语中肯;天津商业大学的王占斌老师思路缜密,深入浅出。南京师范大学的陈爱敏教授后来也热心加盟了点评老师的队伍,为我们小组的讨论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思想。诸位著名学者的聆听与点评为各位老师的发言指点迷津,学术群英思想碰撞,“谈笑间,问题灰飞烟灭”。

    本分会场发言的共有十位代表,根据发言内容,可以大致分为两类。

    一类以是宏阔的课题研究为基础。来自集美大学的李时学教授就新左派戏剧的多元批判向度进行了逻辑严密的梳理与阐释,其在研究中体现出来的问题意识与解决问题的缜密思路,以及对概念的严谨界定,使与会代表受益匪浅。来自华侨大学的黎林副教授从艾米丽·曼的《阿纽拉·一部传记》入手,展开了对文献剧的具体特征与表现方式的探讨,极富创新意义。上海海洋大学刘春芳教授则以“美国例外主义”为切入点,就例外主义思想对于美国民族性格的建构意义进行了根源性探讨,并以田纳西·威廉斯戏剧中的穷白人形象为例,指出例外主义思想在助推美国西进运动以及后来不断向新的领域进行拓植的精神的同时,也使得美国排斥他者的思想进一步发展。这不但导致了其对印第安人的杀害,对黑人的歧视,甚至导致了对穷白人的边缘化。

    另一类是基于文本细读的个案研究。曲阜师范大学的金新杰老师对山姆·谢泼德的戏剧《情痴》进行了较为深刻的主题辨析,通过分析两代人的情感纠葛,情感与理智的冲突,阐释了家庭悲剧的根源;她对于嬉皮文化的影响,以及剧中音乐风格的转变与主题的关系探讨令人耳目一新。中国矿业大学的李淑玲副教授通过对“911”戏剧《施恩地》中在极端伦理环境下男女主人公的道德选择的分析,指出了该剧所表现出来的道德觉醒意义与社会批判意义,以及美国文化中存在的机会主义、功利主义与极端个人主义问题。郑州大学的宋佳婧同学对美国女剧作家莉莲·海尔曼的《阁楼上的玩具》进行了细致的阐释,指出了荒诞剧情下所暴露出的家庭人伦悲剧以及剧中人物悲剧命运根源。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王梦媛同学对《欲望号街车》中布兰奇的悲剧命运进行了根源性梳理,探析了其逐步走向毁灭的多重根源。郑州财经学院张雨老师的发言掀起了小组讨论的高潮。张雨老师就风靡美国百老汇的戏剧《汉密尔顿》中嘻哈音乐的运用进行了阐释,指出了嘻哈音乐独特的叙事功能与叙事优势,观点非常新颖,图文并茂的展示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兴趣。

    华东师范大学的叶敏老师通过对美国剧作家爱德华·阿尔比的戏剧《山羊或谁是西尔维亚》中的主人公马丁荒诞行为,解析了主体异化所导致的悲剧及所引发的伦理思考,发出了对“人性”的叩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徐思园博士分析了《欲望号街车》中布兰奇的替罪羊本质,其清晰的思路和新颖的视角为大家带来了新的思考。

    总之,第三小组专家云集,新秀叠出,精彩纷呈的发言、深刻中肯的点评,使得整个讨论过程积极热烈,气氛轻松愉快,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灵感与思路。

    最后,感谢大会为大家提供的宝贵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丰盛的学术盛宴会成为与会者永远的美好回忆!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同学们为与会者带来的精彩绝伦的戏剧演出,令所有人无比震撼!衷心感谢郑州大学所有老师及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和辛苦付出!



    上一条: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19届年会第四分会场简报

    下一条: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19届年会第二分会场简报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