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榎本涉、仓本一宏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为我校海外名师百门课程之一,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开设的《中日交流史》课程,先后邀请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榎本涉、仓本一宏教授来我院授课。

    11月21日至25日,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榎本涉教授应邀来访,为日语系学生讲授《中日交流史》的系列讲座(后半期)。

    榎本涉教授于2006年取得东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10年任职于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著作有《南宋・元代日中渡航僧传记集成》(编纂)、《僧侣与海商的东海》《东亚海域与中日交流9〜14世纪》、《从物品来看海域亚洲史:宋元时代的亚洲与日本的交流》(合著)及论文《宋元交替与日本》(岩波讲座《日本历史》第七卷)等。

    21日榎本教授来我院授课

    在授课期间,榎本教授从“9-14世纪的东海”、“中世日本的中国系石造物”、“新安沉船与日元贸易”、“在东海僧侣的渡航规模”以及“入宋元僧的度牒”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为达到更好的效果,讲解中配以详尽的表格,清晰的图片。尤其是讲到日僧伪造度牒入华时,不仅有整理完备的案例,更有极为珍贵的实物图片,引起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这种图文并茂的讲解,带给人绝妙的视听盛宴。

    9月23日至26日,日本著名历史学者仓本一宏教授应邀为日语系学生进行《中日交流史》系列课程讲座(前半期)。

    仓本一宏教授于1997年取得东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今为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撰有《日本古代国家成立期の政権構造》《はじめての日本古代史》等多部著作及论文。

    仓本一宏教授为我院日语系学生授课

    在为期4天的讲座期间,仓本教授以“日本历史特征”为开端,相继围绕“日本外交特征”“对外战争”“近代日本国家”等主题进行了热情洋溢、图文并茂的讲解。此外,在授课期间与师生进行亲切的互动,并提出了富于启示性的学习建议,使人有“如沐春风”之感。

    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仓本一宏教授、榎本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详尽的知识讲解,令师生们受益良多,获得一致好评。

    2016级1班王笑同学:中日文化交流和日本文化概论的课程已经结束,但是从各个老师那里学到的东西带我们的影响却是非常深远的。日本的教授也好,中国的教授也好,他们教授给我们的不单单是现成的研究成果,更多的是带领我们一起重温他们的研究历程,告诉我们他们是怎样得出自己的结论的。这对我们将来的学习也好,研究也好都有很大借鉴意义,要沉下心,耐得住寂寞,也要敢于突破陈规。

    2016级1班郭吉娜同学:通过中日文化交流和日本文化的课程,我觉得自己学到了非常多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尤其是这些课程请到了非常优秀的日本教授,他们所讲的内容使我们从一些与以往不同的角度去了解日本文化以及中日文化交流。可能有些内容对于我们来说理解起来有些难度,但是我觉得每个老师的讲解都很有意思。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2016级2班王晨同学:在榎本老师的课上,我学到了之前完全不了解的知识点,也被榎本老师的探究精神所打动。打破原有的认知后,我所收获的不仅是学到新知识的喜悦,还有对之前学习习惯的反思。一直以来学习课本时只是一味地接受,而以后我要培养自己的疑问意识,注意到课本中忽略而没有提到的问题并进行探索。同时,榎本老师对历史研究的方法也值得我们学习。



    上一条:全国第二届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研讨会在郑州大学成功召开

    下一条:我院教学教研成果喜人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