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博士生课程系列网络报告会成功举行

    5月下旬,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胡庚申教授的部分博士生课程《生态翻译学》、《国际交流语用学》、《翻译理论与哲学》进入“考试周”。疫情尚未结束,博士生还在广西、云南、海南、河南家中学习,如何对他们进行考核、检阅他们一个学期以来的学习情况?胡庚申教授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在授课和考核方式上做些探索,于是组织三门课程的期末Webinars(系列网络报告会),进行开放式的课程报告和全方位的答辩交流,既可检验学习效果,也能向学界呈现生态翻译学和国际语用学的学术魅力。

    网络报告会从5月28日开始到6月11日结束,罗迪江、李素文、赵玉倩三位博士生分别围绕《生态翻译学》、《国际交流语用学》、《翻译理论与哲学》三门课程共举办15场报告,他们结合所学所悟进行专题汇报,各自展现了学习消化、独立思考、独立研究的能力,回答了境内外师生的相关问题。胡庚申教授对每场报告都进行了点评,指出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博士生们表示,面对境内外那么多人直播围观,感到压力很大,但这也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提高的机会,对全面梳理思路、探究新问题、产生新思想帮助很大,不仅加深了对所学课程的深度理解,更增强了做好自己课题研究的能力和自信心。

    本次系列网络报告会引起了学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外高校和机构有1987人参加,交流互动1054次,参与者提问48条,收到点赞14,198,684条。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仲伟合教授称赞:“这个方法好!”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健教授点赞:“太棒了,已转发博士生群!”长江大学博士生导师田传茂教授点赞:“谢谢分享,已转我的研究生群了。”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陶友兰教授亲自参会,还组织自己的博士生分组讨论,并与我院博士生交流互动、提问答疑、深度融入。

    本次系列网络报告会得到学院的大力支持,部分教师全程参加了报告会。院长钱建成教授和副院长王志伟教授一致表示,胡庚申教授的这个方法值得学习推广,学院将在现有的研究生学术沙龙之外,鼓励更多的导师充分利用在线技术平台,组织类似的学术论坛或读书报告会,进一步活跃学院的学术气氛,促进师生共同提高,为研究生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15场系列网络报告会海报



    上一条:我院5位教师获得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

    下一条:我院四门课程在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中获奖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