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长春大学王金玲教授为俄语系做学术报告

    2020年8月15日,我院俄语系邀请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金玲教授,在腾讯会议举行了题为“智慧教育背景下俄语本科专业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思考”的学术讲座。俄语系全体老师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俄语系主任顾俊玲主持。

    王金玲教授是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曾获吉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教育厅新世纪人文社科优秀人才、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吉林省高校首批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

    本次讲座中,王教授首先对俄语专业本科教学的特点进行了归纳总结,结合自己即将出版的俄语教学法专著提出“听说读写译整合性教学”和“环节教学”。以师生共用的“学案”代替教材,以真实交际需求为目标设计每次课的练习,将课堂的模拟交际逐步转化为真实交际。就提升学生的翻译水平和翻译实践能力,她认为应以课堂为抓手,向课后要效益。关于视听说课程的教学,她认为应选取最新的语料,采用配音、影子跟读、错位跟读等方法在各种实践活动中锻炼学生的听说能力。在文学类课程的教学中,应以知识性的内容教授为主,提高学生的文学审美能力。随后王教授根据俄语系五门金课建设给出了建议,并具体回答了几位老师的问题。在讲座接近尾声时,王教授还分享了长春大学翻译硕士的培养经验。

    王教授分享的经验和方法使俄语系老师受益良多。讲座结束后,顾俊玲老师代表俄语系对王金玲教授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



    上一条: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认定结果公示

    下一条:我院同焦裕禄干部学院、焦裕禄纪念园举行“翻译河南”工程签约仪式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