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二期活动圆满举行

    2020年10月12日下午,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博士论坛第二期论坛活动于学院二楼第五会议室举行。主讲人王露阳博士,讲座题目为“论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中充满矛盾的女性角色——孔德丽”。活动由高晓玲副院长主持,穆念伟、张莉等30多位教师及在读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露阳博士从选题依据、文献综述和个人解读三个方面对该孔德丽的矛盾形象进行了阐释。首先,王露阳博士以问题为导向,从戏剧文本流变的角度对不同版本中女性人物进行对比,引出选题依据,即孔德丽是一位充满张力的复杂人物。其次,她从孔德丽是前续文学中多位女性角色的融合体、女人是男人的一个症候的两种解读、和令人讨厌的少女这一母题的反向运用四个方面评述了学者们对孔德丽形象的评价。最后,王博士引入创新观点,认为孔德丽这一角色是一个功能性的角色,作为始终外在于圣杯骑士群体的局外人,孔德丽的存在和意义是通过和男性角色建立联系来实现的,这体现了瓦格纳的父权思想。

    讲座结束后,张莉老师做了精彩点评,认为该讲座充满趣味性、启发性,提出问题意识的重要性。高院长从文学研究的目的角度做了讲座总结。周雪松老师、时晓老师、张雯老师以及顾俊玲老师围绕该作品的历史背景、当代影响以及翻译误读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最后,高院长和张莉老师为王露阳博士颁发了讲座荣誉证书。

    (撰稿人:袁洋)



    上一条:曾利娟教授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一行来我院调研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