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激发学术兴趣,开阔学术视野——宋建林处长做客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俄语系

     

    2021年4月15日下午,郑州铁路公安局计算机与网络信息安全专家宋建林高级工程师受邀为俄语系师生做了题为《机器翻译原理与应用》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活动由俄语系主任顾俊玲主持,俄语系全体教师和百余名俄语专业的同学聆听了宋教授的精彩报告。学院院长钱建成出席活动,并为宋处长颁发聘书,聘请他为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兼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

    宋教授从三个时间轴、四类机译原理、五种关系对机器翻译进行细致全面的讲解。其中,三个时间轴是指计算机与材料技术、计算机网络和机器翻译的发展史;四类机译原理即基于规则、基于实例、基于统计和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机器翻译原理;五种关系包括人工翻译和机器翻译、机器翻译和翻译技术、机器翻译和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和语料库、机器翻译和人工智能的关系。最后,宋教授用平实生动的语言解释了几组专业概念和术语,为在座师生推荐了十大搜索引擎和十大翻译软件。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宋教授就“如何提高机器翻译的准确度”“神经机译与统计机译的联系”等问题给出了精彩回答。本次讲座逻辑严密、视野前沿、例证详实、观点鲜明,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机器翻译研究的热情,在座师生都受益匪浅。

     

    IMG_2043IMG_2042



    上一条: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十期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条: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