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十期活动圆满举行


    2021年4月20日下午,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博士论坛第十期活动于学院二楼第五会议室举行,该活动也是郑州大学优秀青年社科团队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三讲。主讲人为周雪松博士,讲座题目为“阿伦特的‘行动’概念”。本次活动由高晓玲副院长主持,张莉教授等教师及博士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周雪松博士首先从汉娜·阿伦特的德裔犹太人身份与个人在纳粹恐怖期间的关押与离散遭遇出发,指出阿伦特毕生治学的核心关切为“逃避对公共世界的关怀”,解释了她探讨“行动”概念的思考起点,给出了“行动”作为“去创造、去开始”的一般性定义,介绍了“行动”与劳动、工作的区别,描述了其政治性、复数性、不确定性等特征,着重阐述了古希腊哲学一方面作为阿伦特的思想资源,即亚里士多德对行动与言说的界定,另一方面成为阿伦特一再重审的对象,批判了西方哲学传统对行动的长期贬抑,梳理了阿伦特对“行动”在现代如何被工作、劳动所替代的观点,并分析了阿伦特以宽恕和承诺来补救“行动“之不可逆转性与不可预见性的局限性。

    讲座结束后,高院长和张莉老师做了精彩总结,并对周雪松博士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张雯、李星、毛继红、高灵英、帖伊等老师对讲座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并得到周雪松博士的一一回应。最后,高院长为周雪松博士颁发了荣誉证书。





    上一条:我院获批三项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下一条:激发学术兴趣,开阔学术视野——宋建林处长做客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俄语系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