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文科背景下俄语专业振兴与发展高层论坛暨第三届河南省俄语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大学成功举办

     

    2021年5月15至16日,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新文科背景下俄语专业振兴与发展高层论坛暨第三届河南省俄语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五会议室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河南大学等近二十所院校的专家、代表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主持。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教授到会并致辞,对各位专家、代表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祝贺会议成功召开。韩校长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回顾了郑州大学俄语专业六十年多年的发展历史,特别是近些年在学生培养、科研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促进学科发展、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信息工程大学王松亭教授代表河南高校俄语同仁致欢迎辞。

    ../Downloads/俄语专业论坛/俄语专业论坛/2U6B4877.JPG

    随后,各位专家做主旨报告。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铭玉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人才培养”为题发言。黑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淑芳教授以“《经贸俄语》课程建设:教学与方法”为题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博士生导师黄玫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翻译人才跨文化能力培养路径探索”为题发言。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彭文钊教授以“新文科视域下高校俄语专业教学指南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理念、目标与策略——以俄语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为例”为题发言。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高荣国教授以“地方综合性高校俄语一流专业申报与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发言。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王松亭教授以“学科建设与主要组成要素”为题发言。各位专家的观点高屋建瓴、精彩迭现,为新文科背景下俄语专业的振兴与发展提供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思路与方法。

    ../Downloads/俄语专业论坛/俄语专业论坛/2U6B5013.JPG

    5月15日下午,学院领导就郑州大学俄语专业建设与莅临指导的专家们进行深入交流,得到专家们具体细致的指导。与此同时举行的青年博士论坛上北京大学尹旭副教授以“俄语史知识在现代俄语教学中的应用前景探索”为题发言,郑州大学马洛丹老师以“关于高尔基的精神叙说——评巴辛斯基的《关于马克西姆的激情:高尔基传》”为题做了报告,郑州大学余芳老师以“文学印象主义与布宁的创作研究”为题发言。

    WechatIMG273.jpeg

    5月16日上午,河南省内外各高校俄语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围绕“十四五”期间俄语教育发展、新时代俄语课程建设、俄语教学模式创新、俄语教学课程思政等议题展开充分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为与会代表深入交流、建立联系提供了平台,是一次成功的盛会。最后参会代表与主办方合影留念,会议圆满结束。

    WechatIMG272.jpeg



    上一条: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十二期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条:我院被评为郑州大学2020年度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