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十二期活动圆满举行

     

    2021年5月25日下午,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十二期青年博士论坛在学院第五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人为赵玉倩博士研究生,讲座题目为“外交隐喻的‘意象思维’认知翻译模型与国家形象建构研究”。本期论坛由高晓玲副院长主持,数十位教师和博士生与会聆听。

    赵玉倩博士以外交隐喻为主要考察对象,通过对外交隐喻翻译及国家形象建构相关领域研究现状的把握,梳理并论证了外交隐喻翻译建构国家形象的重要价值。赵玉倩博士通过借鉴和汲取中西方古典文论中对“意象”的诠释和解读,深入挖掘了“意象思维”对外交隐喻翻译的重要启示;进而提出“援象入译”,构建了外交隐喻翻译的“意象思维”认知翻译模型;通过挖掘“意象”与“形象”的逻辑及学理相关性,进一步阐释并论证了由外交隐喻翻译的“意象再现”到国家身份重塑的“形象再现”之间的认知翻译操作路径。

    高晓玲副院长对赵玉倩博士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她的报告展示出扎实的古典文论功底和广博的跨学科视野,该报告提出的意象思维翻译模型具有理论创新价值,对于外交隐喻翻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座的青年博士老师就该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就相关研究问题为赵玉倩博士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高晓玲副院长为主讲人赵玉倩博士颁发了本次论坛的荣誉证书。



    上一条:我院俄语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举办第四期学术沙龙

    下一条:新文科背景下俄语专业振兴与发展高层论坛暨第三届河南省俄语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大学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