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届河南省中原文化国际传播与国际化语言能力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6月8日和10日,由河南省委外办和郑州大学共同举办、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郑州大学河南省中原文化与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承办的“首届河南省中原文化国际传播与国际语言能力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会议是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关于弘扬中原文化、黄河文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习总书记5月31日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旨在全面提升中原文化国际传播与国际语言能力,深入推进中原文化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对高端外语与翻译人才的迫切需要。

    本次会议分为“河南省国际语言环境与国际语言能力建设”和“中原文化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两个专题研讨会。

    “河南省国际语言环境与国际语言能力建设”专题研讨会

    6月8日,“河南省国际语言环境与国际语言能力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在开幕式上,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河南省委外办二级巡视员屈鹏飞、河南省教育厅社语处处长韩冰分别致辞,河南省涉外翻译专指委主任、省委外办原一级巡视员杨玮斌汇报了河南省在国际语言环境和国际语言能力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在专家发言环节,国家语委原副主任李宇明、郑州大学生态翻译学研究院院长胡庚申、北京语言大学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王立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天伟、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院长张颖、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任虎林等专家,就国际语言能力、语言国际传播、语言环境治理、语言智库建设、公共政策翻译、城市语言规范等作了专题发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研讨会的召开是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能力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并对如何进一步汇聚力量、打造平台、提升河南省的国际传播能力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河南省国际语言环境与国际语言能力建设”专题研讨会专家合影。

    6月10日,“中原文化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致欢迎辞,河南省委外办翻译室陈玮处长代表省委外办讲话。河南省委外办原一级巡视员杨玮斌汇报了郑州大学“河南省中原文化与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近年来取得的建设成就。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全国翻译研究生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中原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庆柱,教育部“长江学者”、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运富,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郑州大学生态翻译学研究院院长胡庚申,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英剑,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典籍英译委员会会长、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李正栓,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韩子满,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李琴等多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并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新形势下如何抢抓机遇,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进中原文化国际传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

    “中原文化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中原文化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专家合影

    6月10日,与会专家交流现场



    上一条:全国第三届外交话语与外事外交翻译国际研讨会在郑州大学成功召开

    下一条: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来我院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