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二十三期活动圆满举行

    2022年4月26日下午,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二十三期青年博士论坛在线上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人为叶亚飞博士,讲座题目为“探究英语学习者的语言焦虑及应对策略——以特拉华大学语言中心为例”。论坛由英语系主任杜小红教授主持,青年博士教师和博士生与会聆听。

    叶亚飞博士的主题报告采用了先量化后质性的混合式研究方法。量化阶段主要是通过一个由三部分组成的问卷调查探索了在语言中心学习的大学预备学生在英语课堂里经历的外语焦虑(Foreign Language Anxiety)现象,包含焦虑的程度,导致焦虑的主要因素,焦虑程度和学生语言能力、以及学生学习偏好之间的关系,以及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验证哪些是比较可行和有效的减轻焦虑的应对策略。数据的分析主要运用了SPSS中的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以及因子分析(factor analysis)。质性阶段从参与问卷的学生中选择了一部分进行15-20分钟的半结构式采访,也是主要围绕着焦虑成因和应对策略展开,采访数据运用了主题分析法(thematic analysis)进行分析,旨在进一步解释和巩固量化阶段所得出的结论。

    杜小红教授对叶亚飞博士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叶亚飞博士的主题报告以清晰的思路、扎实的数据、规范的设计,采用量化与质性相结合的混合式研究方法,为英语学习者语言焦虑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很好借鉴。报告最后,金慧媛、杨瑞锦、李洁等青年博士教师与叶亚飞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上一条: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校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院举办“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本科生代表座谈会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