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壮鹰教授学术报告:从佛至道——论黑塞中篇小说《悉达多》之哲理变迁


    为了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德语系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特别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陈壮鹰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从佛至道——论黑塞中篇小说《悉达多》之哲理变迁

    主讲人:陈壮鹰 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18日(周四)19:00-21:00

    腾讯会议号:342 937 481

    内容提要:《悉达多》是1946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士著名德语作家黑塞发表在1922年的一部重要的长篇小说。报告阐释了小说主人公悉达多如何从一个熟读婆罗门经典的世家公子到最后终于悟道,从大自然的永恒中体会到生命的意义的哲理变迁历程。

    主讲人简介:陈壮鹰 男,教授、博士(瑞士伯尔尼大学德语文学方向),上外一级学科骨干,博士生导师。上外德语系主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备案上外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市翻译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教育部优秀研究生论文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特聘学者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202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分会常务理事,担任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专家,CSSCI核心期刊《德国研究》杂志编委。研究方向:德语文学及文学理论、德语诗韵学、德语国家诗歌研究、中德关系及国情。学术成果:专著1部,主编教材3部(2009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教材二等奖、2021首届上海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翻译小说10部,发表核心期刊及国际期刊等论文40多篇(含A@HCI论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和教改项目8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中德、中瑞国家级合作科研2项。荣誉称号:2008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2019上海市育才奖,2020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上一条:大连外国语大学丛明才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军峰教授专题报告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