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亚洲文明高端讲座”之郭长刚教授讲座纪要

2022年5月5日下午,应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郑州大学亚洲研究院邀请,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教授以“土耳其外交政策的新维度”为题,为我院师生做“亚洲文明高端讲座”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亚洲研究院葛继勇教授主持,张倩红教授致欢迎辞,历史学院世界史系系主任谢志恒副教授评议。

张倩红教授在介绍郭长刚教授之后,简要阐述了土耳其帝国在世界上的独特地位与发展历程,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东局势扑朔迷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乘势而起,致力于建构新的土耳其外交秩序。

郭长刚教授从土耳其近现代的发展历程、土耳其与欧洲的关系、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土耳其与阿拉伯之间的关系、土耳其作为欧亚地缘政治的新生力量发挥的作用等六个方面出发,指出埃尔多安致力于建设“新土耳其”,积极调适传统亲美、亲西方的外交路线,积极参入中东事务,重视发展与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关系,采取多维度和更加独立、平衡的外交政策。此后,郭教授还指出如今的“亚洲新倡议”、积极活跃的多边外交行动等,都是“新土耳其”蓝图路径的体现;当下各种危机中土耳其积极主动的外交斡旋努力,以及对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的外交关系修复,同样是基于这一外交政策维度。

讲座结束后,葛继勇教授总结指出,郭教授运用大量实例阐述了影响国际关系的引力和阻力、筹码和变量等,对研究国际关系以及历史文化极为重要。历史学院世界史系主任谢志恒副教授指出,郭教授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角度来探讨土耳其外交政策变化的原因;从土耳其在阿拉伯之春后反思困境的基础上阐释土耳其外交政策的新维度,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最后,线上各位师生积极提问,郭长刚教授一一解答。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亚洲文明高端讲座”之蒋垂东教授讲座纪要

下一条:黑龙江大学郑永旺教授讲座纪要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