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讲座纪要

2022年9月1日上午9点,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俄罗斯语文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俄语专业发展高层论坛暨第四届河南省俄语学科建设研讨会”第二场于线上隆重举行。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在此次会议上作了题为“浅谈专业认证”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钱建成教授主持,国内多所高校俄语师生及我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教授主要从“专业认证的起源与相关概念”和“中国本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两方面入手,为加强我院专业和学科建设,及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等方面指明了道路。

王教授首先对我院重视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给予鼓励和肯定,以此为切入点,向我们介绍了我国现行的学科评估体系,即“五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包括自我评估、状态数据常态检测、院校评估、专业评估以及国际评估。王教授指出专业评估,即专业认证是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并为我们解读了“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三级专业认证体系。此外,王教授对“认证”的概念及其来源发展做了简单介绍。在分享“中国本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时,王教授结合认证的背景、认证的必要、认证的意义、认证的特征等28个点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阐述,并指出,专业认证是国家的里程碑、新跨越,是学生的入场券、通行证,强调了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和意义;在阐述认证理念时,王教授详细介绍了OBE的教学体系,认为学校专业自评应认真研究制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三方面,基于学习成果和产出促进专业建设发展。

在互动环节,王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详细回答了各位老师在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强调教师首先应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其次应尽心尽力培养学生,以俄罗斯优秀文化感召学生,解决好课程与专业、金课与水课以及课程与技术之间的关系,坚信学生的发展性和可造就性,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奠定俄语学科思想。

本次讲座为我院及其他高校的俄语专业认证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良多。



上一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许传华教授讲座纪要

下一条:北京大学张冰研究员讲座通告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