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许传华教授讲座纪要

2022年9月1日下午,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俄罗斯语文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俄语专业发展高层论坛暨第四届河南省俄语学科建设研讨会”继续于线上进行。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许传华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俄语专业建设的一点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刘永杰教授主持,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我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许传华教授主要从“关于《指南》中‘关键词’的学习”“新文科的学习”、“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俄语专业建设的思考”四个部分对新文科背景下俄语专业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许教授首先对《指南》中不同的“关键词”作了相应的解释,从师资、课程以及培养目标等方面详细展开说明。许教授认为,要注重师资配比,开设多种课程来丰富俄语专业建设。同时,要积极优化培养目标,鼓励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从而增强外语建设的工具属性。随后,许教授对新文科的学习进行了讲解,主张大力培养新时代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从而使得外语专业“三个基本原则”“三大重要抓手”以及“四大关键突破”真正落到实处,这里许教授结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相关教学与科研实例做出了说明。此外,许教授还提出了关于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他认为一流专业建设应从思政教育、指导培养方案、实践教学、课程与教材建设、师资队伍以及学生发展等方面,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以“内嵌-外生”为路径,推动“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从而培养品学兼优、能力突出、社会需要的行业建设人才。最后,许教授又从师资、课程、实践教学等方面谈了对推进俄语专业建设的几点建议,强调设立专项师资提升计划,根据自身优势增开专业方向,推动实践教学落到实处,从而真正提高俄语专业建设能力。

此次讲座为不同高校师生就专业建设问题搭建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也为高校在新文科背景下俄语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良多。



上一条:大连外国语大学田秀坤教授讲座纪要

下一条: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讲座纪要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