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苏州大学钮菊生教授讲座纪要

2022年9月26日19点,应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邀请,苏州大学钮菊生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背景、内涵、目标、举措”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杨明星教授主持、李晓静副教授评议,二百多位来自全国十几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我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钮菊生教授主要从“时代背景”、“理论内涵”、“终极目标”、“重要举措”四个部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分析。

钮教授首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进行了详细阐释。然后,钮教授围绕“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等主题详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背景,全面地分析了世界力量西降东升的变化,以及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后,钮教授又从正确的义利观、新安全观、周边外交新理念、中国周边环境等方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内涵进行了阐释。此外,钮教授还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终极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指出这是中华民族民族凝聚力的体现、是中国传统文化“大同社会”的重要内涵,同时也是共产主义理想的最高追求。最后,钮教授又根据新时代中国面临的三大紧迫的时代课题,提出了对应的三大举措: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积极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

在互动环节,钮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详细回答了各位老师同学在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对诸如中国外交话语建构、区域国别学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

此次讲座为不同高校师生就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搭建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也为高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良多。

撰稿:汪菁菁

编辑:李晓静

审核:高晓玲



上一条:《翻译技术原理与应用》系列讲座通知

下一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周长银教授讲座通告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