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胡礼忠教授《中国传统外交话语体系的当代辨析》学术报告

为了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和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特别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胡礼忠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 中国传统外交话语体系的当代辨析

主讲人:胡礼忠教授

主持人:杨明星教授(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117日(周四)19:00-21:30

腾讯会议号:471 543 853

内容提要: 中国外交历经时间流变和空间积淀,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话语体系。在国家关系取向上,讲求以天人定名分,主张天下一统、天下一家、天下为公、天下归心。在身份取向上,讲求以华夷分文野,主张天子有道,守在四夷;持盈知足,厚往薄来;礼不往教,德化四夷。在路径取向上,讲求以内外明秩序,主张内外有别,内外有序,内外协调,内外一体。在行为取向上,讲求以王霸别是非,主张以德服人,與大则胜,强弱不犯,以战止战。在价值取向上,讲求以义利辨伦理,主张道义至上,义利兼涵,以义制利,兼相爱交相利。在方法取向上,讲求以和合求适中,主张执两用中,和而不同,群而不党,协和万邦。对中国传统的外交话语体系进行当代辨析,厘清其源与流,区分其理想与实际,鉴别其精华与糟粕,解析其特殊性与普适性,无论是对于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提升和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的建构,还是对于国际社会的健康发展,都不无启示和借鉴价值。

主讲人简介:

胡礼忠,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1995-2005),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2006-2016),《国际观察》主编;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美国马里兰大学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英国伦敦政经学院访问学者,日本大阪外国语大学访问学者,香港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2年11月11日



上一条:北京大学王一方教授讲座通告

下一条:信息工程大学陈勇教授讲座通告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