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学术讲座

为了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和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我中心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阿甘本论卡夫卡

主讲人:曾艳兵教授

主持人:高晓玲教授(郑州大学)

与谈人:周雪松副教授(郑州大学)龚乐宁博士(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4月10日(周一)15:00

讲座地点: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五会议室

内容提要:阿甘本对卡夫卡多有研究和论述,他在各类著述中常常论及卡夫卡,并且他还撰写了专门论述卡夫卡的长文《K》。阿甘本从语言学开始,紧密结合法哲学,往往又恰到好处地进入宗教神学领域,探讨和分析卡夫卡的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诉讼》和《城堡》中的主人公K,得出的结论别具新意。在阿甘本那里,语言分析既是研究方法,又可以直接成为证据。对于阿甘本和卡夫卡而言,罗马法就是核心和关键,而宗教神学也是他们共同思考和关注的问题。我们既可以通过阿甘本来阅读卡夫卡,也可以通过卡夫卡来理解阿甘本,二者都应该是有意义和有意思的事,其收获恐怕也不仅仅限于拓展和深化对阿甘本或者卡夫卡的思考和探讨。

主讲人简介:曾艳兵,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讲座教授。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西方文学与中西文学比较研究、后现代文学文化研究、卡夫卡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卡夫卡与中国文学、文化之关系研究》。代表著作有:《卡夫卡研究》《卡夫卡的眼睛》《后现代文学文化论稿》等。在《外国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等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另发表译文及学术随笔数十万字。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3年4月6日



上一条: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学术讲座

下一条:《莱蒙托夫抒情诗汉译》讲座通告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