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亚洲文明高端讲座”之魏楚雄教授讲座纪要

 

2022年5月31日下午,应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郑州大学亚洲研究院邀请,香港树仁大学魏楚雄教授以“东西方文明及其外交观”为题,为我院师生做“亚洲文明高端讲座”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亚洲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继勇教授主持、亚洲研究院院长张倩红教授评议。

魏楚雄教授首先分析了亚洲以及亚洲外交研究的现状,指出西方话语权占主导地位,西方观点支配了对亚洲以及亚洲外交关系的理解和诠释,亚洲处理事务方式和价值观往往被予以否定;其次梳理了东西方学者对“东方”或“亚洲”的定义,指出“东方”是一个政治、历史和精神文化的混合体,并非固定不变、铁板一块的整体,“西方”也同样如此。此后,考察了路易·杜蒙、马克思、迪尔凯姆、亨廷顿等学者对东西方差别的认识,并从语言、宗教、民俗、汉籍汉文等角度具体探讨了东西方文明的差异,指出,西方总是用一种绝对化的两分法来看待问题,而东方则是多民族诸宗教共存、不同信仰和生活模式和谐共生;东西方文明的不同造成了外交理念的不同,亚洲文明的最大特征就是多元化。正因为文明多元,诸地域文明才能在交流互鉴中共存共生。最后,详细阐述了东西方外交理念的发展演变与差异,指出西方的外交概念是基于威斯特法利亚体系的现代表象,而东方则主要起源于朝贡体制,受华夷思想影响巨大。今后要努力构建不同于西方的话语体系,为国际争端纷争提供东方智慧。讲座中,魏教授还将古代中国人的大一统理念、华夷观、道德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西方外交理念进行比较分析,体现出了学贯古今、横跨东西的广博学识和深邃哲理。

讲座结束后,张倩红教授对魏教授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通过魏教授的讲座,促使我们思考:第一,如何认识亚洲与东方,其中斯宾格勒、汤因比、布罗代尔、亨廷顿等文明史家的观点具有启发意义;第二,以主权为基石、以民族国家为尺度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特点与局限性,以及对民族国家的认识;第三,如何看待东西方,从东西方交流交往与文明互鉴的角度,构建国际话语体系。

葛继勇教授总结指出,魏教授根据自身经历、研究实践讲述了对东西方文明的深刻理解与理论建构,阐明了努力构建不同于西方的亚洲话语权的重要意义,对我们今后理解东西方文明大有裨益。历史学院谢志恒副教授、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吴光辉教授等诸多校内外人员参与提问及讨论,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讲座纪要|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体认语言学十讲

下一条: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讲座纪要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