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毋育新教授、宋晗副教授讲座纪要

近日,应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亚太研究中心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毋育新教授、日本菲利斯女学院大学宋晗副教授分别以“语言学理论框架中的日语敬语” “日本平安朝末期汉诗的动态” 为题进行了讲座。讲座由王连旺副研究员主持、葛继勇教授评议,我院日语系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毋育新教授以日光三猿图为切入点,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思想“礼”。首先通过“礼”字字体的演变说明了中国人重礼的传统以及礼貌的基本内容。接着,从信息的传递和人际关系维系这两方面出发,讲解了优先人际关系的敬语表达方式。毋教授从日语敬语的发现者和研究者、引发礼貌现象研究的契机等方面详细讲解了从敬语到礼貌现象研究的发展历程。以格赖斯的合作原则、莱可夫的礼貌规则、利奇的礼貌原则、戈夫曼的面子行为理论、布朗和莱文森的礼貌策略理论为例,讲述了敬语产生的动机及其与西方语言学理论的邂逅。随后,毋教授讲解了敬语的本质及其作为“润滑油”在跨文化交际中的作用。

宋晗副教授围绕平安朝流行的诗体“句题诗”,梳理了平安朝末期汉诗的流行动态。以菅原道真所做七言律诗《中途送春》受白居易《三月三十日题慈恩寺》的影响为例,讲解了白居易诗歌备受日本贵族推崇并逐渐成为作诗典范的极高地位。最后,以藤原道长诗作《林花落洒舟》为切入点,说明了平安时期贵族对平仄等基本音律知识的运用。包含题目、破题、譬喻、述怀的句题诗,逐渐成为了平安时代的通行诗体。在日本汉诗创作人口达到鼎盛的时期,汉诗受繁琐规则的束缚,形式化较为严重,并出现措辞不规范现象。

两场学术讲座学术含量高,体现了两位老师深厚的学术研究底蕴,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39期文学国关组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条:我院俄语系/俄罗斯语文研究中心举办第十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