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第四届河南省高校日语专业负责人圆桌会议暨新时代日语专业教学发展高端论坛纪要

5月2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河南省高等院校日语专业改革与发展,帮助日语教师提升教学素养、更新教学理念,河南省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在河南省郑州市联合举办第四届河南省高校日语专业负责人圆桌会议暨新时代日语专业教学发展高端论坛。论坛主题为“道术兼修,行稳致远”。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钱建成院长主持,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孙成岗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谭晶华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邢永凤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于飞教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克华教授等国内权威专家学者、省内各高校日语专业负责人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多语营销部龙歆韵副总经理、朱子璇女士参加会议。本次论坛设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圆桌讨论等环节,聚焦省内高校日语专业教学的“道”与“术”,学习江苏省等其他省份日语教学研究经验,探索日语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在行稳致远中谱写中原日语教育新篇章。

修刚教授《新时代新格局新使命——高校日语专业建设与发展》指出,高等教育要回应中国式现代化的需求,完成中国式现代化赋予的任务。要推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在走向世界、创新发展、人才培养上走出中国高等教育的新步伐。日语专业要适应新文科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新技术涌现的迫切形势,立德树人,提高国际传播能力,适应社会需求。在教学改革中,要以学生为中心开发教学资源、重视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坚持培养目标,做到工具性教育与人文性教育相统一。此外,修刚教授还指出,日语科研要融入“圈子”,探索新路、大胆创新,推动学科融合,创造日语专业教育的新辉煌。

谭晶华教授《我国高校日本文学教育课程安排之考察》首先分享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学科的教学计划设置,指出学者教师应交换信息、切磋学问、相互合作、共同进步。通过调查研究中国大学的日本文学教育现状指出了文学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谭晶华教授认为必须设置日本文学相关的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习得基本的文艺批评方法,才能为将来的研究、教育、学术论文写作打下坚实基础。接着,谭教授以坪内逍遥、二叶亭四迷、森鸥外、川端康成等著名文学家为线索讲述了日本近代文学理论的革新,写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碰撞,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

于飞教授《日语学科建设与日语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从认知和词汇习得的角度科学地分析了大脑对情报的处理过程,并以此为基础讲解了学生进行阅读、听力、写作、会话训练的必要性。于教授认为,学生需要基于科学角度理解语言和认知;教师则需要基于理论来解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不应过分依赖经验;教材开发及教法也需要基于学习者个体的认知规律来设计。最后,于教授强调,日语学科建设永远不能放弃教学研究。

邢永凤教授《思政引领、立德树人——日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首先讲述了国家对课程思政的部署及课程思政作为时代之需、高等教育育人之需、外语学科发展之需的必要性及其现在面临的困境。邢教授指出,外语专业教育中的国家意识、国家利益、文化自信等内容不可或缺,外语教育中融入思政内容是必然之举,也是应然之举。接着,邢教授以教学比赛中的获奖案例为基础,说明思政内容理应软性融入课堂,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下午的圆桌会谈中,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多语营销部朱子璇经理以《守正创新发展——外教社多语种教学服务方案》为题进行了资源分享,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葛继勇教授与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克华教授分别讲解了河南省与江苏省日语专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随后,与会人员就日语专业建设、日语人才培养、大学日语教学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来自省内20余所高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及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40期语言学与翻译组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条: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39期语言学翻译组活动圆满举行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