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41期文学国关组活动圆满举行

2023年5月30日下午14:30,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博士论坛文学与国关小组与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第41期分论坛活动。日语系讲师张燕燕博士做了以“入元日僧与元代北方佛教社会”为题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李雅博士主持,卢俊伟博士、靳丽芳博士和王露阳博士作为与谈人参与讨论,张莉教授、袁杰博士也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我院文学国关组的青年博士教师在场聆听了本场报告。

张燕燕博士以元代中日之间佛教交流为题,讲述了古源邵元等日僧在元朝的交流史实以及与元代北方佛教社会的互动。报告从现有研究的问题谈起,围绕日僧入元游历动机、在元朝北方的交流活动与归国后的弘法等问题展开。首先,张老师细述元代中日关系的历史背景,指出元代大量日本僧侣来华,多挂锡江南一带禅林。但也有古源邵元等僧人来到北方交流,留下诸多相关墨迹。接下来,她的报告以古源邵元为中心,从政治因素等方面考察了日本僧侣北上的动机,通过详细解读其在北方撰书的碑文塔铭,分析了古源邵元与元代北方佛教社会的交流与互动。最后,在谈到古源邵元回国后的弘法活动时,张老师指出,日僧来华游历加深了日本禅林与元代北方佛教社会的互动,表现了中原佛教包容、开放的特点,入元日僧游历历史的背后,可以窥见国家政治、民族意识等的影响。

在与谈环节,李雅博士对讲座进行了大致梳理和概括,卢俊伟博士总结了研究的亮点和创新之处,提出了北宋来华日僧成寻等的入宋巡礼与元代来华日僧在巡礼动机等方面的异同,张老师结合历史史料进行了阐述。靳丽芳博士提问日僧归国后为何没有宣传在元朝北方的访问,张老师从社会环境、政治氛围等方面对该问题进行了解答。王露阳博士从隋唐时期中国茶文化在日传播、到宋朝从官方到民间的中日交流,畅谈了她个人对中日交流史的理解,与张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最后,张莉教授对该报告的研究思路和内容给予了专业的、方向性的指导。此次活动在愉快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李雅

审稿人:张雯



上一条: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41期语言学翻译学组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条:我院2023届博士研究生苏亦伟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