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陆建德教授、丁宏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3年5月29日下午,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厦门大学讲座教授陆建德、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丁宏为来我院讲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盛宁研究员、北京大学韩敏中教授、清华大学曹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乔修峰研究员担任与谈人。两场讲座分别由我院副院长高晓玲教授和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主持。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现场参会,200余位来自国内其他高校的师生学者线上聆听了讲座。

陆建德教授以“从李维斯夫人评《塞拉斯·马纳》谈起”为题,从英国20世纪杰出的女性批评家李维斯夫人为乔治·艾略特的小说《塞拉斯·马纳》撰写的序言入手,结合其1932年发表的《小说与读者大众》(Fiction and Reading Public),从政治、宗教信仰、音乐以及大西洋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梳理了李维斯夫人的学术生涯。陆教授认为,文学生产与读者大众之间的互动至关重要,社会的普遍趣味和氛围会影响到文学作品的流行程度;李维斯夫人在文学评论中对阶级意识的关注,亦可折射当前女性研究的弊端,即只看到了性别的共性却忽略了性别内部生活境遇、阶级身份的差异;结合十九世纪的工业化背景,陆教授还论及英国知识分子和作家的勇敢发声对英国工厂制度的改进起到的关键作用。

高晓玲教授对李维斯夫人在乔治·艾略特研究中的重要性表示认同,认为陆建德教授的讲座是文学研究路径的典范,摒弃了从“大词到大词”、“概念到概念”的空洞研究模式,在大量阅读中捕捉细节并发掘其关联性,这种细致的分析方式值得大家借鉴。在讨论环节,韩敏中教授强调了深入文本去细读、去体悟的重要性,强调文学研究是有温度的研究而不是对理论的机械套用。乔修峰研究员对《小说与读者大众》一书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十九世纪作家的创作环境具有极强的包容性。盛宁研究员认为十八世纪之后,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成为英国作家的崇高理想之一。英国历史进程中的张力,便是一批人力图建构“英国性”的过程。

丁宏为教授以“雪莱所见到的一幅画”为题,讲述了他在罗马的一次“文学艺术朝圣之旅”。通过考据一幅被认为是雪莱的五幕诗剧《钦契》之灵感来源的油画,丁宏为教授探讨了真实与虚假、客观历史真相与主观文化建构之间的复杂关系,指出文学和艺术作品的创作灵感可能来自一个不太可靠的素材,甚至源自一个假想,但却往往彰显着某个层面的秩序。丁宏为教授认为,相比于追逐艺术和文学作品背后的真相,更珍贵的是欣赏艺术作品时保持原初的感动,体验作品引发的跨越时空的心灵震动。

张莉教授认为丁宏为教授的文艺之旅触及文学之思和哲学之思,“文学和艺术之源头”问题的提出源于与文学相遇时的感动,这种原初的感动是我们走近文学、研究文学的初心所在,也是文学始终得以延续的力量来源。曹莉教授认为丁宏为教授“读书与行路”结合的研究方法对当下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就讲座中提到的“真实与故事”“诗性思维”等观念,曹老师认为文学的魅力在于其故事性,伟大的文学家在故事中赋予历史人物和事件以诗性正义。盛宁研究员指出丁宏为教授对诗与画的感悟涉及到审美感受,强调了情感力和审美力培养的重要性。陆建德教授、韩敏中教授和乔修峰研究员还就艺术作品的真实性和故事性问题同丁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撰稿人:吴亚楠杨颖



上一条:新文科视域下高校日语专业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41期语言学翻译学组活动圆满举行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