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新文科视域下高校日语专业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5月27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七家单位协办的“新文科视域下高校日语专业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

葛继勇教授做题为《国别区域学与东亚木简研究》的大会报告,以中日韩三国出土论语木简为例,利用大量新出一手材料,生动还原了论语木简在中国、朝鲜半岛、日本列岛的传播轨迹,具体阐释了日语学科从事国别区域学研究的路径与方法,提出国别研究应提升为区域研究,极具启示意义;王连旺副研究员《世界文化遗产视域下的潇湘八景》介绍了潇湘八景在东亚的影响力与典范性,比对《世界遗产公约》及操作指南,提出了潇湘申遗的具体方案,认为以“潇湘八景诗画资料群——东亚流动的风景”为题申请《世界记忆名录》具有较大的竞争力;苏亦伟博士报告《日本古代符图木简与道教文化》,硕士研究生阙曼报告《从<增补华夷通商考>看江户时代日本海外贸易格局》,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通过协办本次会议,强化了我院与国内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展示了我院日语学科的建设特色,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国内日语学科融合程度不足、交叉流于形式等问题,通过校际之间的开放、互动,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创造了有益的学术增长点。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130多名日语专业教师、研究生线下相聚,与同步在线的大约800名专家学者及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论坛,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了会议情况,引发重要影响。

会议结束后,葛继勇教授、王连旺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许浩等赴永州实地考察潇湘八景文化遗迹,永州市文化研究院罗明桥院长及文旅广体局文物科、永州潇湘意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等部门领导亲切接待了考察团一行。罗明桥院长介绍了永州的摩崖石刻、潇湘八景等历史文化遗迹,希望今后强化与学术界交流合作,促进永州文旅事业发展,推动永州历史文化“走出去”。葛继勇教授提出,摩崖石刻申遗要凝练主题,展现特色,举办主题性较强的会议强化国际影响力与传播力;王连旺副研究员介绍了潇湘八景申遗的优势与难点,提出可以效仿国际成功案例推动申遗工作。双方一致认为,政府文旅部门与学术界都有义务发掘、保护、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上一条:我院承办的河南省高校“理解当代中国”外语教学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陆建德教授、丁宏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