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之家.........................
2019年-2010学年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校友工作报告


钱建成

2020年6月11日


各位校友:

现在,我代表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校友分会做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里,在学校校友会的指导下,在学院党政班子的领导下,我院校友工作2019年紧紧围绕 “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服务、为学院发展服务、为广大校友服务、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宗旨,积极凝集校友力量,培育校友资源和校友文化,促进学院发展上台阶上水平。学院的校友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学校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友分会克服困难开展校友活动,推进校友工作。

一、过去一年来工作回顾

(一)加强宣传工作,构建多维平台

贯彻落实校友工作的宗旨,保持与校友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更新学院网站“校友工作之家”的内容;通过学院校友会微信公众平台、校友分会理事群、常务理事群等微信群,适时推送学校重大事件和学院建设成果;及时转发校友微信动态(如杨佳、刘光源),宣传校友的工作成绩和社会影响力。2019年通过上述平台发布了近20条与校友相关的讯息,进一步加强了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之间的联系,起到了传递信息、增进了解、加深情谊的作用。更新了学院文化墙校友板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一年来校友会开展的活动和取得的成绩。印制了《郑州大学本源教育发展基金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化办学项目第二期》,宣传校友捐助支持学院师生国际化项目取得的成绩。

(二)启动校友信息系统,建设网上家园

为了全面掌握校友信息,学院决定启动建设校友信息系统,将校友毕业离校后的发展状况记载在系统中,并可以随时更新,以便学院能够及时了解相关信息。该系统能够和在校生信息系统打通,实现在校生和毕业生信息衔接,成为记载郑大外院人的一个大数据库。同时也可以向校友通报学校和学院建设取得的成绩,使该系统成为校友的网上家园。

(三)保持与校友沟通,做好服务工作

热情周到地做好校友返校的联络、协调和接待等服务工作。为85级和95级校友返校开展活动提供了便利,带去了学院的温暖和关怀。为今年学院参评的学科评估工作提供数据,校友会配合学院对往届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收集了近千份毕业生信息。

(四)发挥校友智慧,协同培养人才

学院有一批校友在教育、外事外交、企业和政府等部门从事与外语专业有关的工作。他们社会经验丰富,视野开阔,了解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对高层次外语人才培养有独到的见解。借助新生入学教育、毕业论文答辩、校友返校等场合和机遇,邀请9位校友回学院做报告、讲座,邀请10位校友担任研究生兼职导师,积极听取并吸纳校友有关学院的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师生国际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坚持办好学院“校友讲堂”这一品牌活动。组织安排了9场校友分享报告会,协助培养在校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增进学生爱校爱院意识,激励其拼搏向上、敢于担当的精神。

(五)打造品牌项目,谋划新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做好校友捐赠助推国际化办学项目,校友会配合学院举办了“郑州大学本源教育发展基金第三期教师海外研修项目启动仪式暨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化办学座谈会”,邀请校领导以及河南省本源人文公益基金会、学校对外联络办公室、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教务处、学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本源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总结学院近年来国际化办学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与会嘉宾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对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工作给予指导。学校校友会副会长、副校长张倩红在讲话中为胡葆森校友的捐赠善举点赞,为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的积极作为点赞,为师生踊跃参与海外学习、提升自我、展现郑大人的风采点赞。她希望学院认真总结先进经验,为提升学校整体国际化办学水平提供经验参考。

(六)举办“三个一活动”,续写新的篇章

按照学校校友会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了2019年校友返校周期间“三个一”活动:举办师生国际化成果展;向理事会提交校友分会年度工作报告;邀请苏福功和周建慧两位校友在“校友讲堂”做专题报告。协助学校校友会在我院成功举办了2019年郑州大学校友工作经验交流大会。学院校友工作得到了学校的广泛认可,被评为“推广校友文化先进集体”。

二、学院一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

过去一年来,我院按照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学校下达我院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工作,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借此机会向各位理事做一简要汇报。

(一)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院党委制定学院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上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出台了一批整改措施,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

各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有序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学习研讨、检视问题、民主评议等环节增强了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俄日德法党支部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是我校获此殊荣的唯一教工支部,是学院党建工作的重大突破。

(二)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

学院继续大力推进“科研强院”工程,2019年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5项;完成横向科研经费到账257万元,纵向经费到账173.8万元;学术交流活动活跃,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5场,校内学术报告48场;获批省级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校共建科研机构1个、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1个,新增校级科研机构3个。

(三)学科建设开启新篇章

按照“对标一流、强化内涵、打造特色、提升地位”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启动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和招生工作。围绕外国文学研究、外国语言学研究、翻译学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研究等5个方向领域,打造学科特色;成功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至此,我院已经建成了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加大了翻译学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力度。生态翻译、外事外交翻译和中原历史文化翻译与传播三个方向取得了重要成果。

(四)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学院着力推进“人才兴院”工程,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学院发展的优先地位,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一名学科讲席教授和9名博士到校工作;三位教师晋升教授,4位教师晋升副教授。学院的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五)人才培养开上新台阶

学院坚决贯彻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狠抓教学质量工程和教学团队建设,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取得新的进展,英语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获批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门省级一流课程、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2位教师获得郑州大学第八届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获得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决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全国学术英语演讲专项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项;中日大学生演讲比赛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河南省决赛一等奖1项。2019级共有110名同学被国内外高校录取攻读硕士学位,考研率达到44.5%。

研究生科研与实践成绩喜人。6名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外名校博士学位研究生;1名研究生开发的文博翻译数据库软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9人次研究生在全国各类翻译大赛中获奖;90余名研究在全国性或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36名研究生在我院研究生学术沙龙主讲;研究生发表论文56篇。

(六)社会服务取得新影响

学院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做系列资料翻译工作;组织250多名志愿者为在我省举办的重要外事活动提供语言和会务服务;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举办了第十四期、十五期河南省出国留学人员外语培训班,共培训学员约200人;参加“翻译河南”工程项目,承担《中华源·焦裕禄卷》等对外翻译工作;承担了河南省公共服务领域公示语规范化应用项目;与郑州博物馆签署了文博翻译战略合作协议;与河南省委外办合作举办“第十一期河南省涉外英语高级口译培训班”。

(七)国际化办学呈现新局面

学院积极开拓国际化合作办学渠道与平台,提升学院的教育国际化水平。与德国美因茨大学和日本广岛大学签署了校级合作协议;6名教师获批2019年公派访学项目,教师29人次出国(境)学习;选派153名本科生和28名研究生赴国外交流学习;引进了19名高水平外教,承担了专业以及全校公共外语的教学工作;邀请7名国(境)外专家来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各位理事,过去一年学院校友工作和各项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位校友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学学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感到学院校友工作还存在着诸多不足,和校友的联系和交流需要加强,在开发和利用校友资源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下一年度,我们会继续努力工作,锐意进取,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优化校友会的服务职能,着重做好校友信息系统建设、校友(常务)理事会换届、举办校友讲堂、接待校友返校、召开校友分会年度工作大会、协助学院举办纪念办学60周年庆典及建设发展论坛等工作,不断提升校友工作水平,为早日实现建成全国一流外语学院的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上一条: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举办校友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友论坛

下一条: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校友云返校周活动之“校友讲堂”活动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