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之家.........................
刘光源大使在波兰Onet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为香港许诺一个更好的未来》


2021年3月13日,刘光源大使在波兰大型门户网站Onet发表题为《为香港许诺一个更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深入解读全国人大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的必要性、正当性、合理性,全面阐释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意义,充分展示中国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全文如下:


 

 



3月11日,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中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拥护,也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我愿就此向波兰朋友分享几点看法。


首先,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势在必行,势在必成。


香港回归祖国近24年来,中央政府始终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香港宪制秩序,支持香港民主发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但近几年来,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公然鼓吹“港独”等主张,通过香港特区选举平台、立法会和区议会议事平台或者利用有关公职人员身份,肆无忌惮进行反中乱港活动,极力瘫痪香港特区立法会运作,阻挠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明目张胆为香港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损害香港特区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挑战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权威,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严重破坏香港社会大局稳定。这表明,香港特区现行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为反中乱港势力提供了可乘之机,必须坚决纠正,堵塞漏洞,筑牢屏障。


我要指出的是,修改和完善辖下地方作为其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的选举制度,历来是“中央事权”,在任何主权国家都是如此。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赋予的权利和职责,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符合国际通行惯例,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权威性不容挑战。对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与时俱进的完善,将促进香港民主制度稳步向前发展,更好地维护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第二,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我们在谈“一国两制”时必须准确认识到,“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香港特区是中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中央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根据“两制”所享有的高度自治皆源于中央授权,源于“一国”这一基础。尊重“两制”差异必须坚持“一国”前提,这就必然要求“爱国者治港”。


可以说,“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初心和使命,是应有之义和核心要义。早在1984年6月,“一国两制”总设计师邓小平就明确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爱国者必须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和维护国家根本制度和特区宪制秩序,全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只有“爱国者治港”才能把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结合起来,保证“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推动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进而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同时,坚持“爱国者治港”绝不意味着要搞“清一色”,我们允许有不同政见,但底线是绝不能做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的事。


放眼世界,在任何国家,效忠祖国都是公职人员和竞选公职的人必须遵守的基本政治伦理。试问,有哪个国家会把地方管治权交给内心根本不认同自己国家和民族、对国家民族毫不忠诚、心甘情愿充当外国势力政治代理人,甚至鼓吹和从事分裂国家活动、损害国家根本利益的人?坚持“爱国者治港”不是什么高标准,而是实行“港人治港”的最起码标准,这种要求也不是香港独有,而是全球范围内普遍适用的规则。


第三,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没有人比全体中国人民更关心香港的前途命运,没有哪国政府比中国政府更希望香港繁荣稳定。去年施行的香港国安法开启了特区治理新局面,秩序和稳定重回这座国际都会,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由衷感到欣慰。习近平主席指出,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从实际出发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将有力推动香港在止暴制乱后重建法治秩序,实现长期繁荣稳定,也将为维护香港居民各项权利和外国投资者合法利益提供更坚实保障。


最后我必须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其选举制度如何设计、如何发展、如何完善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在不久前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70个国家共同发言力挺中方涉港政策,还有20多个国家单独发言表示支持。这充分体现了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中国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来干涉的决心坚定不移。我坚信,在“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指引下,在全体爱国爱港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刘光源校友简介:

刘光源,男,汉族,中国外交官,河南省淮阳县人 [1]  。1986年毕业于郑州大学。
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1982-1986 就读于原郑州大学外文系
1986-1988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干班、非洲司科员
1988-1989 驻加纳共和国大使馆职员
1989-1994 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随员、三秘
1994-2000 外交部干部司三秘、副处长、处长
2000-2002 驻旧金山总领馆副总领事
2002-2007 外交部干部司副司长
2007-2010 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公使
2010-2014 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代表
2014-2018 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司长
2010-2014 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住区规划署代表
2014-2018 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司长
2018-     驻波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上一条:苏福功校友《漫谈我与英语》报告会

下一条:北京榜样 | 杨佳校友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